DSC_8953-1.JPG

人生在世有許多事都要及時把握,以免有此地空遺黃鶴樓或往事只能回味的遺憾。邂逅這紅色花苞長得如筊杯的大花田菁是在幾年前的元月,我們兩人騎著單車逛到台東森林公園無遊客的最深處,公家的苗圃的角落驚艷地發現他們~也是兩株。當時樹上已掛滿莢果,心想大概盛花期已過,夏秋之際再來訪他們吧!轉眼疏忽了一兩年後,可能海邊空曠而受無情颱風摧殘,已不見他們蹤影。(如上下)

DSC_8969-1.JPG

最醒目也最可愛的當然是他尚未展開前長得像筊杯的紅色花苞(如下圖右),他是腋生的下垂總狀花序,有2~4朵花,花序梗長1.5~5公分,小花梗約1.5公分。花苞對生,初時綠色苞片完全包覆成中央胖兩頭尖而略彎的長鐮形(如下左),而後紅色花瓣露出彎曲成鐮刀狀,兩者對生宛如筊杯(也有白花品種)。

DSC_8962-1.JPG

原先的苞片就成了常2~3公分的筒狀花萼,花萼先端不規則分裂,裂片波浪狀。花苞漸開啟,可見層層瓣片(如下)。   

DSC_8952-1.JPG

花開啟後花朵花瓣都呈下垂狀,所以沒有未開啟時的紅色筊杯可愛。(如下)

DSC_8955-1.JPG

他是豆科田菁屬常綠小喬木,因此花的結構和其他豆科植物相像,有旗瓣(1)、翼瓣(2)、龍骨瓣(兩片合生),但只有旗瓣奮力上揚,其他都下垂。(如下)

DSC_8960-1.JPG

下垂的花瓣包覆住中央的花柱,柱頭微露出,不以外力掰開花瓣不能完整看見花柱的結構。(如下) 

DSC_8957-1.JPG

他的果是和菜豆樣子類似的長長的莢果,長20~60公分,如念珠狀,有種子15~20顆。(如下) 

DSC_8954-1.JPG

看見他們時為元月份,整株都掛滿一條條莢果,結果率實在驚人,花果期是9月到4月。

DSC_8972-1.JPG

至於葉子,也是豆科常見典型之一的羽狀複葉,大葉長15~40公分,葉梗黃褐色。小葉對生或互生,每邊10~30枚,小葉長橢圓形,長3~4公分,寬約0.8~1.5公分,葉柄僅約0.1公分,兩面有倒伏絨毛。(如下)

DSC_8966-2.JPG

據說他全株包括花、葉、果、根、樹皮都可食用或藥用,甚至木材除了薪材紙漿之用外還可做軟木塞,又被稱為軟木塞樹。(如下) 

DSC_8977-1.JPG

缺點大概就是枝幹脆弱不耐強風,比較不適合種植在颱風機率比較高的台東濱海,種在北中南地區就ok。因此我先前的感慨也許是不正確,該改成種樹也要因地制宜,適所適才,要考慮什麼是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DSC_896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