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69-1.JPG

明明是綠紫藍紅色彩斑爛的蝴蝶,陽光下飛舞時甚至還閃著金屬光澤,為什麼稱他是烏鴉鳳蝶?真令人不解,也替他抱屈。另一個名字~翠鳳蝶,就比較貼切了!(如上下) 

_DSC0025-1.JPG

之所以稱為烏鴉鳳蝶,可能是全身底色黑色吧!尤其是翅腹面,無論雌雄都是只見一團黑,僅下翅有幾道橙色弦月紋,而翅背面的色彩斑爛也是要近看才會被驚艷。(如上下) 

_DSC2846-1.JPG

他在台灣3~10月常出現於低海拔山區,底下照片都是在自家院子或附近山道拍得,漂亮但不稀有。

 MAX04270-1.JPG

_DSC2362-1.JPG  

他展翅時約長8~9.5公分,算是中大型蝴蝶,翅背面黑底上布滿細細的綠、藍、紫色發亮鱗片,藍紫色亮鱗片多集中在下翅前緣處,停憩時背上翅蓋著。下翅緣和肛角有數個弦月形紅色斑紋,雌雄都有尾突,尾突邊緣無鱗片,因此像鑲有黑邊(未鑲黑邊者是另一種~台灣烏鴉鳳蝶)。(如上下)

DSC_0741-1.JPG  

雌雄差異處是:雄蝶上翅面各有4~5條褐色性標,雌蝶則上翅面底色較淡,但是下翅緣的紅紋比較發達。(如下,左雄右雌)

烏鴉鳳蝶1.jpg

再細看雄蝶,上翅內下端有4~5條梭形毛狀性標,可能會誤以為他是鱗片磨損了,其實不是。下翅緣的弦月紋,通常含肛角處僅1~2對呈紅色,其餘藍綠色。(如下)

_DSC2306-1.JPG

他訪花飛舞時,現出下翅為上翅所掩蓋的部分亦呈現保守的藍綠細點鱗片。(如下兩圖)   

MAX04285-1.JPG

MAX04293-1.JPG

雌蝶的下翅背面就比較鮮豔多彩了!(如下) 

A17_6335-1.JPG

上翅面全是泛著綠光的鱗片,沒有令人懷疑是否是褪色的毛性性標,下翅面外緣的弦月紋多數呈現紅色,繽紛多多!(如下)

DSC_1514-1.JPG

飛舞振翅時,下翅上端被蓋住的部分呈現出漂亮艷麗的紫色或藍色斑紋,必然吸引目光,必然懷疑:違和要稱她是烏鴉鳳蝶?  

DSC_1485-1.JPG

DSC_14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