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690-1.JPG

平常到知本森林遊樂區健行有許多附加價值,拍拍台灣八星虎甲蟲就是其中之一,對我來說。走完森林浴步道,愛在水邊涼亭小憩,也順便看看一旁小徑或空地上有無八星虎甲蟲的身影,通常都是有的。

 _DSC2794-1.JPG

   

台灣八星虎甲蟲分類於鞘翅目步行蟲科,是台灣特有種,又名貝氏虎甲蟲、大八星虎甲蟲等。體長約1.5~2.1公分,鞘翅面與頭胸面是有光澤的深藍綠色。會稱之為八星虎甲蟲是因為翅面左右各有四個白色斑紋對稱。可是從上方看來~1、2、3各三個,共六點啊?奇怪?(如上下)

_DSC2779-1.JPG

原來有一對斑點較小,長在翅肩前方突角,要由側方或正面才比較明顯,確實有八點,別誤會他了!(如上下)

_DSC2764-1.JPG

除了體色是泛光的深藍綠色之外,鞘翅接縫、頭部中間、胸部、上肢還各有閃著褐色或綠色金屬光澤的豔麗色彩,顯得高貴不凡。(如上下) 

_DSC2633-1.JPG

拍他很難,但算有趣。他喜歡在泥地或人行磚路面活動,遇到有人靠近或其他狀況就突然迅速躍起做短距離飛行,又回到地面停在不遠處,好像在逗著你玩(其實是捕食小昆蟲),有人叫他為"引路蟲"。(如上下)

_DSC2625-1.JPG

他的腹面同色,類似斑紋處卻長著白毛,兩眼大而突出,大顎也長而突出如虎牙,給人有虎甲將軍的兇猛感覺,而他確實也是艷麗而兇猛的昆蟲,連體積比他大的蜘蛛都能捕食。(如下) 

 _DSC2631-1.JPG

從側面觀察更能感受他超大比例的眼睛和大顎,眼大顎利可算是他獨特的凶狠特徵。(如上下)

_DSC2714-1.JPG

即使連交尾之後,雄蟲如虎牙的大顎都還會緊緊扣住雌蟲的胸部下緣好一陣子不放開,是兇猛強烈的佔有宣示還是溫柔就不得而知了。(如上下,其實他也只能扣住胸部下緣,因為雄蟲體型大都比較小啊!)

_DSC273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