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666-1.JPG

園藝界常有炒作某種植物,把捧上了天,引起盲目追逐而藉此某取利益,之後便因氾濫價崩而跌入冷宮消失在市面上。例如神秘果,剛引進時一顆小果實甚至叫價100元台幣,現在則乏人問津,整株紅艷漂亮果實任憑鳥吃。類似情況一再發生,比較經典的案例有某種蘭花、狀元紅、以及記憶猶新的蝶豆花等。 

A20_2412-1.JPG

植物無辜,無端被人類想賺錢的心利用,令人心疼抱屈與不平。其實,原產於西非,山欖科神秘果屬的神秘果是相當好的庭園植物,他是終年常綠的直立型灌木,成樹可達2~4公尺,少見落葉,生長緩慢,能做盆栽也能修成綠雕,結果時還有誘鳥功能呢!但是流行之後發現太好栽培,連樹下都會因果熟掉落而自己冒出好多新苗,沒多久就沒新鮮感而失寵,漸漸被淡忘了。(如上下) 

  

A20_2411-1.JPG

主幹直立,表面灰色,有眾多側枝和細枝,葉大都叢生於枝頂,因而整株顯得茂密有生氣,適合修剪整形。(如上下) 

15A_1662-1.JPG

 新葉常以嫣紅顏色耀眼枝頂,亦為可觀賞的特點。(如下)

15A_1654-1.JPG

15A_1655-1.JPG

葉形為倒卵披針形。先端鈍尖近基部處狹窄,像小葉欖仁葉形。初葉由嫣紅變淺綠,老葉則呈深綠色。(如下)  

A20_4775-1.JPG

葉大小不等,較長葉約有6~12公分。正反面皆有明顯的主脈和側脈,側脈互生,葉緣則全緣或微波浪型。(如上下)

A20_4310-1.JPG

他的花腋,花期到時眾多褐色小花苞簇生於葉腋。花期很長,幾乎全年開花,並且常見花果重疊同在株上情形。每年會有兩次明顯的盛花期,一次是7~9月開花,9~12月結果。另一次為2~3月開花,4~5月結果。(如下)

A15_9760-1.JPG

花開時幾乎不會察覺,因為白色小花甚小,徑僅約0.7公分。(如下)

A20_4759-1.JPG

A20_4763-1.JPG

而且少見5枚花瓣完全展開,通常都成白色花柱吐出而花瓣閉合微開狀(如下)。 

A20_4739-1.JPG

A20_4743-1.JPG

稍微掰開後依稀可見5枚比花柱短的雄蕊(另有5枚退化雄蕊),花藥白色兩裂。(如下)

A20_4760-1.JPG

花開之後結果當然也在葉腋間,許多葉腋有1至數顆果實藏身在葉子的掩蓋下,外表看來已結果累累而其實更多。(如下)

_DSC1851-1.JPG  

果為漿果,初呈綠色,接著轉橙而至熟果鮮紅,花柱會宿存於先端。(如下)

collage神秘果1.jpg

果形橢球狀如橄欖,長2~3公分,徑約1公分。種籽約占果實的1/2,果肉很薄。(如下)

A20_2405-1.JPG

雖然他的果實沒有成為水果的食用價值,卻有神奇的作用。他的果肉中含有一種醣蛋白~"神秘果素",能改變人類味覺。咀嚼神秘果的果肉後,吃例如檸檬等再酸的食物都會覺得味道很甜,就是酸無比也變成甜如貽,而且能停留口中達半小時之久,對於不敢吃酸的人大有幫助也可製作成不能吃甜的糖尿病患者享受甜味的方劑。(如下)

A20_2410-1.JPG

 

他常綠好整理,能盆栽能塑成庭園綠雕,果實又多又鮮紅漂亮能誘鳥。就算不考慮他在味覺上的奇妙效果也是優點多多的植物,竟因人類的炒作捧高後再摔落谷底而不再獲得青睞,不由得不為他抱屈。平心靜氣,憑良心說,這麼多年了是不是該還他一個公道?

A20_24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