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3678-1.JPG

草海桐是台灣最常見的本土濱海植物,無論東西南北隨處可見,可別因為太習以為常而忽略了去觀察他,他可是有著與眾不同又可愛的小花。 

A20_3503-1.JPG

他的小花正面看起來有5枚花瓣,可是都朝下呈半邊圓,上方有枝突起的花柱,柱頭彎鉤上有絨毛,整體有點像正在振翅的鴨子,很特別。

A20_3502-1.JPG

除了台灣,日本南部、琉球、太平洋諸島、澳洲等地也很普遍。關島人稱之為半邊花,戀人將兩朵半邊花合攏拼成一朵花拍照就能圓滿。更有大洋洲原住民部落傳說公主與情郎離別前分剖一朵花,各執一半為信物,無奈情郎出海遇難,公主殉情於海濱,而後殉情地極長出這半邊形美麗花朵。花美,傳說也美。  

A20_3661-1.JPG

草海桐,是草海桐科草海桐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雖匍匐狀生長但可高達1~3公尺,抗旱、耐鹽有防風防潮固沙功能。(如下圖) 

A20_3499-1.JPG

A20_3477-1.JPG

老莖粗大,叢生狀,灰褐色。分枝多,新枝灰綠,除了葉腋外光滑無毛。(如上下圖) 

A20_3488-1.JPG

他的葉是互生的單葉,短柄或近乎無柄,沿著枝條層層密密上升至枝頂,下方的葉陸續掉落,因此看似樹葉叢生於枝頂,猶如一朵綠色大花。(如上下圖)

A20_3519-1.JPG  

至於葉形,是長倒卵形,長10~25公分,寬約5~11公分,全緣或上半部有點稀疏鈍齒狀。

A20_3540-1.JPG

葉質為肉質,略反捲,正面深綠,背面稍淺,主脈明顯。(如上下圖)

A20_3447-1.JPG

他的花為腋生的聚繖花序,花序眾多,每個花序的小花苞也多。(如下) 

A20_3553-1.JPG

小花苞初始,伸出長的花冠筒,上方5枚花瓣密合成長橢球狀,花萼筒上有披針形花萼片5枚(偶有6枚),筒內有子房(子房下位)。(如下圖)

A20_3458-1.JPG

花瓣片張開時顯現5枚花瓣左右對稱僅伸長在下方呈半圓狀,而非輻射狀張開。花冠白色,長約1公分的5枚花瓣裂片呈倒卵形,先端尖,兩側有膜質裙邊和緣毛。(如下圖)

A20_3467-1.JPG

花冠半圓上方異軍突起的是雌蕊花柱,柱頭彎鉤上有細毛,前端一橫列白色絨毛,白色花瓣內部和邊緣亦漸顯現粉紫顏色。(如下)

A20_3490-1.JPG

好奇他的小花結構,再由側面觀察,原來是長約2.5公分的花冠筒呈彎歪狀,冠筒背側分裂至基部,內側密披長毛直達花瓣基部,雄蕊5枚比雌蕊細得多也短得多。(如下)

A20_3662-1.JPG

所以,他的花冠筒是上方直直裂開到基部而讓粗壯的雌蕊挺身而出的。為什麼會有這般奇妙結構?據專家說是為了適應濱海的嚴苛環境演化出來,不整齊花形比較難以自花授粉,如同人類的避免近親繁殖,這樣的機制可以增加該物種的歧異度,產生更能適應貧瘠環境的後代。(如下圖)

A20_3512-1.JPG

授粉後小花顏色漸成黃褐而至凋謝。(如下,其實顏色也頗漂亮。)

A20_3473-1.JPG

然後結成核果,初為綠色,花萼片宿存,由於為子房下位,所以有明顯的肚臍狀凹洞。(如下) 

A20_3466-1.JPG    

A20_3518-1.JPG

小花多,結果亦多,成熟時轉為白色,橢球形,徑約1公分,由增大增肥的宿存所包覆,多汁可食用,但據說不好吃,我也沒試過。(如下)

A20_3478-1.JPG  

A20_3443-1.JPG

有許多美麗的事物都這樣錯過,因為習以為常,太普遍了,而忽略去觀察他,就像這濱海植物~草海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