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5724-1.JPG

台灣黑星小灰蝶又名黑星灰蝶或暗灰蝶、血桐黑星灰蝶等,喜歡在低海拔山區陰暗潮濕的林緣活動,是很普遍但是有特色的小灰蝶。 

DSC_1917-1.JPG

有什麼特色?他喜歡訪花也常佇留葉上,停歇時總收起雙翅以白色腹面示人,而後翅腹面5枚大黑點和小小的尾突即是醒目特色。(如上下)

A19_7881-1.JPG

他展翅時約有2~2.8公分,雌雄外觀近似,翅表面都是暗褐色,因此有暗灰蝶之稱。唯雌蝶前翅中央有不很明顯的白斑。(如下)

A17_2415-1.JPG

雄蝶翅面則除暗褐色外上有淡淡的紫藍色光澤,且前翅外緣弧度顯得較直。(如下)

_DSC2823-1.JPG   

台灣黑星小灰蝶的雙翅腹面灰白色,斑紋黑色,對比強烈。命名的由來應該是後翅有大小不一深淺不一的小黑點,其中上緣後端及後緣尾突旁兩枚黑點最大,還有前緣直列3枚中黑點共5枚明顯深色黑點外加一枚小黑點,其餘斑紋顏色就比較淡了!(如下)

_DSC2622-1.JPG

也有斑紋顏色較淡化,體色也較但化成褐色的個體。(如下)  

A19_6016-1.JPG  

幼蟲以山黃麻、粗糠柴、血桐、桶鉤藤鄧植物的花苞為寄主,成蟲則常見在咸豐草、刺蓼、白匏子等植物吸食花蜜。(如下)

DSC_1915-1.JPG  

名為台灣黑星小灰蝶,和琉球黑星小灰蝶雖只有地名差異但其實差蠻多的不會混淆。(如下)

台灣黑星小灰蝶1.jpg

但是和另一種同為喜歡陰暗潮濕環境又常混在一起的台灣琉璃小灰蝶就有時撲朔迷離,一時之間不易分辨了!(如下,下一篇再談台灣琉璃小灰蝶)

A20_163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