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574-1.JPG

每回經過別人庭園,看見如燈籠狀的紋瓣懸鈴花時總羨慕不已,想阡插又覺太慢,乾脆到朋友的園藝行買了一株。隔幾天又回去找他,詢問為何開出來的花是粉紅色而非平常的磚紅色?原來他也不知有這種情形,於是又多買了一株磚紅色的品種回來,也許粉紅色的是改良出來的園藝栽培種吧。(如上) 

_DSC4478-1.JPG

紋瓣懸鈴花,是錦葵科苘(ㄑㄧㄥˇ)麻屬常綠灌木,花朵外觀鐘形下垂狀如燈籠,因此又稱燈籠花、宮燈花或風鈴花。(如上、下)

_DSC4598-1.JPG

他的老莖樹皮呈灰綠色,帶有纖維質,和其他麻屬相同莖皮可取纖維作為編織繩索或麻袋用。有許多分枝,小枝則綠色光滑無毛。(如下)

_DSC4462-1.JPG

葉是紙質的互生單葉,鋸齒緣,有長約4~10公分長的葉柄。葉形為掌狀5裂,長約7~15公分,寬約6~9公分。裂片為先端銳尖的卵狀披針形,對稱的三長兩短,中央裂片最長。和裂片對應,主脈有五條,葉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突起。(如上下)

紋瓣懸鈴花之葉.jpg

花為單生,多數生於枝條上段的葉腋。(如下)

_DSC4618-1.JPG

花柄很細長,約4~8公分,因而花苞、花冠均呈下垂情形,5枚花瓣覆瓦狀排列又綻放時不平展,徑約4~6公分,狀如風鈴或燈籠。(如上下)

紋瓣懸鈴花2.jpg

花瓣顏色橙黃色而具有磚紅色的紋路,或者是如同我買的第一棵,底色白而有粉紅色的脈紋。(如上下)

_DSC4529-1.JPG

花萼成闊鐘形,長約 1.5~2 公分,先端五裂狀,裂片三角形,長約1公分,先端銳尖。

_DSC4601-1.JPG

磚紅品種的花萼鐘形的筒狀部分比較深長,粉紅品種則比較短淺,所以花朵綻放時也稍稍開闊些。(如上下)

_DSC4602-1.JPG

至於他的花蕊,和其他錦葵科的花如扶桑有共同特徵,就是雄蕊集中成雄蕊柱,先端分裂為許多花絲,上有花藥,粉紅品種者花絲黃色,磚紅品種者花絲紅色。(如下)

_DSC4471-1.JPG

但雌蕊花柱就不同了,扶桑的花雌蕊5裂集中在雄蕊柱的最前端;同科但不同屬的紋瓣懸鈴花雌蕊花柱貫穿雄蕊柱,柱頭10枚,先端伸出雄蕊柱之外。(如上下)

_DSC4611-1.JPG 

(PS:十枚雌蕊花柱從雄蕊柱伸出的樣子和同科同屬的植物大葉苘的雌蕊雄蕊情形就很相像。如下)

15A_5496.jpg-1.jpg  

兩個花色的雄蕊柱也有點小差異,磚紅色的雄蕊柱長約3~4公分,粉紅色的長約2~3公分,由側面看磚紅色的雄蕊柱會伸出花冠外,粉紅色的則看不到。(如下)

紋瓣懸鈴花3.jpg

他的果據說是桃子狀的蒴果,但也據說在台灣很少結果,所以我也沒看過,就種種看、等等看吧!

_DSC460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