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9902-1.JPG

昨日清晨即將外出運動時,秋菊阿嬤在門外大叫:趕快帶相機出來看!我以為有枯葉黏在昨晚晾的被單上,用手一碰卻發現他會動,嚇了一跳!我已有心理準備,當然就不會驚惶,走近詳細觀察,是蛾,是隻枯葉蛾,叫緣斑枯葉蛾或平緣枯葉蛾。

A20_9712-1.JPG

緣斑枯葉蛾,雖然低海拔山區普遍分布,不算稀有卻是我家首度出現來訪之怪客。他是枯葉蛾科的中小型蛾,連同如葉柄的黑色外凸頭部長約4公分,黃褐或褐色翅面有許多褐色斑點。(如上下)

A20_9685-1.JPG 

夜間趨光而來的他,垂直停歇在白底的被單上,當時有點風,他也隨著輕輕晃。不想用閃燈驚動他,按耐性子等機會慢慢觀察慢慢拍。他前翅的下緣成平滑無鋸齒的弧狀和上緣尾端成似葉尖的尖角。(如上下)

A20_9721-1.JPG

後翅的外緣也成弧狀,中央靠前緣處有四枚橢圓形淺褐色斑,其外圍形成波浪形紋路,裡面有兩枚黑斑是醒目的辨識重點,但雌蟲比較不明顯。(如上下)

A20_9694-1.JPG

由正上方看,有點像小鳥的背部。(如上)

A20_9723-1.JPG

他確實是蛾,不是枯葉,由下方觀察,他的短腿就藏不住了!(如上下)

A20_9714-1.JPG  

風更大了,被單也更搖晃,終於受不了風的吵鬧,他飛走了。可是運動回來卻發現,他躲在避風處一盆栽的葉背哪!就住下吧,歡迎,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A20_9861-1.JPG

A20_99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