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40-1.jpg

昨日到山上朋友阿富家載山泉水,門前道路圍牆邊有一群火炬薑盛開著,太誘人了。還沒停好機車就急著對他說:阿富,你門前的火炬薑開得正漂亮,挖個小苗給我回去種,好嗎?他一邊提起大鏟子一邊回我:原來他叫火炬薑啊!還好你來了,要不然不知道去問誰呢!向上挺直的花梗上一趴一趴紅色大花,像一支一支燃燒的火把,真的很貼切的名字。

MAX02289-1.JPG

我說:前幾年在東成橋頭校長家拍過,當時有上網查詢資料。他是薑科多年生草本,由地下冒出的莖,一根根又直又高,約2~5公尺,甚至會超過5公尺,但塊根不深又是草本,最好種在避風處,免得折倒。阿富說:所以我把他種在圍牆邊,再加以圈繩圍護。(如下)

MAX02292-1.JPG

他把附加一株筍尖狀幼苗的帶莖塊根挖了起來,肥厚肉質塊根果然並不深,淡黃色外有紅褐色鱗片,呈橫走生長,會冒出多枚分枝。聞起來有香味和辣味,類似於其他薑科植物。我說:他的根、莖、葉甚至花都是南洋料理的香料或食材,他的原產地應該是南洋及菲律賓等地。阿富說:沒錯,當時朋友給我小苗時就說是從南洋帶回來繁殖的。(如下)

MAX02128-1.JPG

和我們食用的薑相同,花並不是開在帶葉的莖上,花是長在另外獨立冒出的花序莖上頭,食用的薑很少等到開花,火炬薑則開花繁多。種了一年他就會開花,開花時由莖的底部旁冒出如筍尖狀的東西,再往上直立抽出後頂端長出花苞。(如下)

火炬薑4.jpg

花序莖長約50~150公分,徑約2公分,有互生如葉鞘的鱗片抱莖,但光溜無葉片,和高大又粗的葉莖明顯差異。阿富說:長出開花莖後,我就砍除一些高大的葉莖,安全又好賞花。(如上下)

火炬薑2.jpg

有葉子的主莖高又粗大許多,徑約4公分,高超過3公尺,莖桿被互生的葉鞘包覆。莖粗大葉子也大,先端漸尖的長橢圓狀葉,長約30~60公分,葉面綠色光滑油亮,全緣無毛,葉背淺綠。側脈不明顯,中肋於葉面凹陷而在葉背突起。(如上下)

火炬薑3.jpg

 他的花花期長,幾乎常年有花,盛花期為5~10月。我告訴阿富:他的花是由地下冒出之基生的圓錐形毬果狀頭狀花序,意思就是說,看起來是一朵圓錐形大花,其實是由許多小花組成。除了大而鮮豔外又耐久,展開的頭狀花剪下當切花用也可以撐一星期左右,因此很受歡迎。(如下)

MAX02306-1.JPG

即使是一個頭狀花由含苞到完全展開的各個階段,也歷時甚久,有慢慢觀察的樂趣。初綻時,有三、四層苞片展開如玫瑰花狀,苞片深粉紅色,為肥厚的硬革質,光亮如瓷似蠟,因此得瓷玫瑰及菲律賓蠟薑花的封號。(如下1~3,也有淺粉紅色或白色品種)

火炬薑1.jpg  

會有人以為到此就開完了,其實不然,他才正要開始絢爛之路,藏在前3、4層苞片之內的圓錐物才是頭狀花的主體。(如下)

MAX02298-1.JPG

接著會再繼續展開較小的中心苞片,他們是約有20~25層的真正花苞片,呈現如菊花花瓣的覆瓦狀排列,整個頭狀花序的直徑約有15~20公分。(如下) 

DSC_0339-1.jpg

大小苞片同樣都是硬革質,光亮如瓷似蠟,紅色鑲有白邊,豔麗又細緻。(如下)

MAX02169-1.JPG  

至於他的小花呢?我指著小小小花跟阿富說:你得細心觀察,否則難察覺。他的小花也是紅色,花唇硬質鮮紅,鑲白邊,和苞片同質同色。他的小花從大苞片與小苞片的夾縫中長出,許多薑科植物有類似現象。火炬薑的小花在苞片夾層竄出,一層一層往上開花,每個頭狀花序總共約會有90~120朵小花。(如下)

 A22_7175-1.JPG

因為顏色相同難指認小花嗎?特徵是硬質的紅色唇瓣左右包覆掩卷如長筒狀,成熟後唇瓣再向後捲起變黑而至枯萎。(如上下)

A22_7179-2.JPG

把下層的苞片稍微掰開,就可以看出小花捲成長筒狀了,基部為白色。(如下)

A22_7153-1.JPG

除了唇瓣是硬革質外,其餘花瓣都是薄軟膜質,上端紅色,下段沒見光的部分都是白色。(如下)  

A22_7161-1.JPG

跟阿富要了三朵小花,拿美工刀剖開他,我說:沒搞錯吧?他確實是小花,裏頭雌蕊花柱和雄蕊成束。(如上下)

A22_7164-A1.JPG

繼續玩下去,硬扯開他們,雌蕊花柱細長,柱頭頭狀。而雄蕊似乎兩岐,花藥黃色。兩人總算結束這堂初步認識火炬薑的課程。(如下) 

A22_717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