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黃枯葉蛾5.jpg   

前天朋友葉純津家中突有怪客造訪,他傳了照片問我蟲名。我看了又驚又羨,回他:你太幸運了,他是青黃枯葉蛾的雄蛾,我拍了好久都只拍到雌蟲,拜託用容器裝好讓我拍了再放生。於是得以讓我比較完整的完成這篇圖文。有人在鄉野林間苦苦追尋幾年不得的東西,有人卻在市區絲毫不費工夫老天恩賜天外飛來,這就是人生!(如上圖左雌右雄)

A20_0157-1.JPG

枯葉蛾,顧名思義以為他們都該是顏色灰褐暗沉如枯乾落葉,其實也有顏色比較鮮明亮麗的,青黃枯葉蛾即是一例,好像還掛在枝上(如上)或剛掉在地面的葉片(如下)。 

A20_0202-1.JPG

青黃枯葉蛾,屬鱗翅目枯葉蛾科,雌蛾展翅約5~8公分,雌蛾較小約4~5公分。雌蛾顏色有兩型,綠色或黃色;雄蛾則全為青綠色。翅外緣成波狀,翅面有兩列相連橫帶,亞外緣還有不成直線的斑點。最明顯的特徵是雌蝶前翅左右偏上內側各有一片褐色斑合成心形,翅面中央也各有一褐色圓斑。雄蝶比較素雅,僅在翅面中央各有一小點。(如下,左雌右雄)

青黃枯葉蛾1.jpg

他們停棲時整體看來和其他蛾類有所不同,其他蛾類之停棲姿態多以前翅合起包覆後翅,或者前翅合起的下方缺口露出後翅的一部分。但青黃枯葉蛾的後翅又大又圓,直接帥氣地由上方兩側伸出,不從於前翅。(如下)    

A17_9812-1.JPG 

(上雌下雄)

A22_3354-1.JPG  

翅腹面和背面顏色相同,身體和各腳都長滿絨毛。(如下)  

A20_0160-1.JPG

雌雄還有一個地方不同,就是觸角,雄蟲的觸角呈現比腳發達壯觀的雙櫛羽毛狀,雌蝶的觸角相對小了許多。(如下,左雌右雄)

 青黃枯葉蛾2.jpg

A17_7286-1.JPG

(上雌下雄)

A22_3353-1.JPG

由於成蝶有夜行性、趨光性,可能都已飛撲下山或暫時躲了起來,所以白天的山林間反而是幼蟲比成蟲常見,幼蟲食草甚多種,但以血桐葉上最常見。(如下)

A19_8213-1.JPG

幼蟲身體黃色或灰白,各節具有黑色斑點排成縱向,體側有看來可怕的長毛。可怕嗎?別怕,會引發皮膚過敏的不是長毛,是短毛,長毛對人類反而無害,難不成這也是"類人生"?

A17_8535.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