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340-1.JPG

在山野或溪邊觀察拍攝蝴蝶或蛾類是有趣的事,不同蝶蛾五花八門的顏色和紋路引人入勝之外,同一物種翅面和腹面的不同、雌雄的差異,還有不同類卻色紋相似等,都是誘惑你追尋收藏影像的因素。紅邊黃小灰蝶是以腹面樣貌命名之蝶如其名的小灰蝶,翅面和腹面有很大的差異,雌雄翅面的紋路也不相同。

_DSC5741-1.JPG

紅邊小灰蝶屬鱗翅目小灰蝶科,展翅約3公分,停憩時比較常豎起雙翅呈現腹面。腹面顏色鮮豔,底色鮮黃,前後翅翅緣為紅色,因而得名。後翅的翅緣呈波浪型鑲有白邊,前翅翅緣比較窄又平直。鮮黃的腹面上有數個小黑點或小白點,看起來不會太單調。黑白相間的棒狀觸角尾端一大截黑色,後翅下緣還有兩枚可愛的小尾突~黑色末端有白毛。

A20_4855-1.JPG

從上圖雙翅不整齊合攏的缺口好像看見翅面的顏色是黑的?沒錯!翅面和腹面顏色不同,顯得比較低調,底色是黑色或褐色。(如上下)

DSC_0078-1.JPG

雄蝶雌蝶的翅面斑紋不盡相同,雄蝶後翅緣呈現短短的閃電形橙紅色紋路,前翅緣則無,又前翅靠近基部處有一大塊藍紫色斑紋,按光線角度不同或蝶齡可能有不同顏色表現。(如上下)

A20_2738-1.JPG

至於雌蝶,前翅緣同樣沒橙紅邊,但後翅緣的橙紅邊就比較發達,比雄蝶長。(如下)

_DSC5721-1.JPG

最明顯的不同點是雌蝶兩個前翅面中央各有一個橙紅色斜斑,看起來成八字形。

A20_829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