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665-1.JPG

有些人喜歡賭石,買來的原石切開後可能一文不值也可能價值連城。我則喜歡賭健行時帶相機拍蟲蝶,一趟山路下來,有時滿載一籮筐有時槓龜,每有小小收穫令行程增色便會歡喜不己。今日初鹿後山行碰巧見到一對白波紋小灰蝶,記錄由相遇而至交尾的過程即是驚喜。 

_DSC5612-1.JPG

原先不知一對蝴蝶如何發展出一字形反方向的交尾姿勢,今日總算明白。這對佳偶相偕飛到樹葉上停憩,本來成平行頭朝同方向,溝通傳達愛意,兩情相悅有默契地身體尾部轉向對方靠近相互探索、接觸、磨蹭而連結。(如上下)

_DSC5617-1.JPG

確定連結後,雌蝶不動,抓緊葉片,雄蝶以連結處為中心慢慢往外旋轉,轉動身體到符合蟲體工學的一字形交尾姿勢便固定不動了。(如上下)

_DSC5624-1.JPG

這葉片在約兩米的高處,難以用輕鬆的姿勢拍他們,還好將相機高舉過頭以螢幕對焦尚能取得可接受的拍攝角度,慶幸在不驚動他們的情況下能以長鏡頭完成紀錄。(如下)

_DSC5649-1.JPG

這趟山上健行,有這亮點當收穫便滿足了,吹著口哨下山。

_DSC567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