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清洗1.jpg

電扇是夏日使用率最高、不可或缺的生活家電,用了一段時間後一定會發覺扇葉黏附許多灰塵,實在有礙觀瞻,轉動送風時也會因螺絲鬆動而有雜音,再則馬達殼內必然也藏了蟲網毛絮等等都需要拆開清理。如何拆解?一枝十字螺絲起子和一枝細扁的一字起子就能簡單拆解清理。節省成本的原因,各家電扇構造都ㄧ樣,幾乎都是公版。 

電扇清洗2.jpg

先拆前面的扇葉護網,掰開下方卡扣就能輕鬆取下,果然扇葉黏了許多灰塵。(如上圖)

電扇清洗3.jpg

再轉開取下扇葉固定環,他是逆牙的,也就是順時鐘方為旋開。(如上)

電扇清洗4.jpg 

塑膠製的扇葉便能整片拔出。(如上)

電扇清洗5.jpg

扇葉拔出後出現後面護網的固定環,他是順牙的,要逆時針旋開。(如上)

20220614_124010-1.jpg

 取下後護網,接著就是馬達的外殼了,通常他前面有3~4個螺絲。(如上下)

電扇清洗6.jpg

旋開螺絲即能取出片狀的前外殼。(如上下)

20220614_124158-1.jpg

繼續轉到馬達後方,哇!卡了不少毛髮蟲網細灰,要清理但還有一個螺絲被隱藏了,不知甚麼原因他都被以一個矽膠或橡膠墊片塞住,用細扁的工具將他取出才能對付最後一顆螺絲。(如上下) 

電扇清洗7.jpg

要取下這馬達的後殼,還有一個關卡。他被電扇的轉向控制拉桿卡住了,而這拉桿的設計也不知麼道理是沒螺絲的,他以塑膠卡榫的設計組在裝時最後押入扣死,你想用暴力拉開他真的難使力又怕弄壞得不償失,只好保留。這時,這穿越的孔洞各家設計就見用心了。有的孔洞設計成橢圓形,讓拉桿恰好能閃身而過(如下圖左上),有的頭殼壞掉或要你不必清理而孔洞過小,氣死人也笑死人,只好用小刀挖長些再取出,一勞永逸(如下圖左下)。

電扇清洗8.jpg

取出馬達後殼看看殼內,真的該清洗了!(如下)

20220614_114704-1.jpg

把所有塑膠元件一一清洗乾淨晾乾。(如下)

20220614_115453-1.jpg

馬達部分以刷子清理,並在軸心滴幾滴潤滑油,等待清洗的零件乾了再反向組裝回去,電扇就恢復又乾淨又安靜的狀況了!(如下) 

電扇清洗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