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02687-1.JPG

 昨日傍晚,初鹿五家坡產業道路運動途中,瞄見坡崖邊伸上來的血桐葉上有隻青斑蝶晃動,不斷地激烈拍動翅膀但不曾移動位置,猶似滯空飛行。我想是被蜘蛛網所困吧?好奇走向崖邊,考慮是否扮演上帝出手相救。

MAX02688-1.JPG

走近些才發現不是悲慘的事,他只是兀自跳著舞,而且露鳥(毛筆器)。定睛一看,下方有另一隻青斑蝶動也不動的停駐,似乎在專心欣賞舞者的表演。噢!是那回事~求偶吧!雄蝶露出雄性器官~毛筆器,不斷震動散發費洛蒙以吸引雌蝶青睞。果不其然,沒多久兩人就對上眼,聯袂雙飛,尋找適合的溫柔鄉去了。我看到的青斑蝶求偶是這樣演出,你看到的情形如何?是否不同。

MAX02689-1.JPG

再補一張小青斑蝶比較清楚露出毛筆器的照片。什麼是毛筆器?是雄蝶的性標,除了散發氣味吸引雌蝶外,據說還有虛張聲勢喝止攻擊的作用。

_DSC09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