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_143036-A1.jpg

家族日前參加日本東北賞楓泡湯的團體旅遊,孫子們都說阿公看得多拍得多,收穫最多。沒錯,這台灣看不到的小灰蝶~紅灰蝶也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在台灣低海拔地區看不到的野花~一枝黃花的花序上拍得。雖然只帶手機拍攝,個人也珍視。

20231025_143043-A1.jpg

紅灰蝶,是灰蝶亞科的小型蝴蝶,(Small Copper,學名:Lycaena phlaeas),展翅約3~4公分,雌蝶比雄蝶大些。具維基百科和其他資料顯示他原廣泛分佈於古北界(世界8個動物分區之一,範圍在舊大陸北方),中國、韓國、日本、北非、歐洲可見其蹤影,因農業擴張影響20世紀之後數量有下降趨勢。

20231025_143928-A1.jpg

紅灰蝶的成蟲其實不難辨認,前後翅外緣都鑲有色細毛邊。他訪花時喜歡展翅,容易觀察完整翅面,前翅翅面底色大片橙色,配有黑褐色的亞外緣和斑點。黑褐色斑點除了中室的端部和中部各有一比較大的黑斑外,中室外從上到下有3、2、2三組黑點,所以細看是九個黑點。(如上下)

20231025_143047-A1.jpg

後翅的翅面就比較暗沉,和前翅恰好相反。底色黑褐色,亞外緣從M2到肛角有一列下緣配上黑點的橙色斑。尾突小到幾乎不能察覺,端部黑色。(如上下)

20231025_144001-A1.jpg

至於翅腹面,則顏色較淺。前翅外緣帶顯出和翅面不同的灰褐色,帶內側有黑點。翅中也有9個黑點和翅面相對應,黑點鑲有白邊。(如下)

20231025_143456-1.jpg  

後翅就差異比較大了!後翅腹面底色成灰黃色,亞外緣同正面有列橙色斑,但是後、中、基部個多出幾個鑲有白邊的小黑點,後部9個不規則弧形排列,基、中部各三個。(如上下)

20231025_143248-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