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1590-1.JPG  

皇蛾是全世界最大的已知蛾類,當然也是台灣最大,展翅時長約25~30公分。除了體型大之外,明顯特徵是他的前翅末端向外彎突,形狀像蛇頭,還有一個像蛇眼的黑色圓斑長在天衣無縫的位置,因此也有蛇頭蛾的稱號,據說這擬蛇紋是為了產生威嚇效果,進而保護自己。(如上下)

A20_1581-1.JPG  

皇蛾前後翅底色大都是紅褐色,上有可說是迷幻般的斑紋。前後翅近中央區各有一框著黑邊的三角型白色透明膜質斑紋,前翅三角形膜質的外側上方還有一個小小的長卵形膜質區,也框著黑邊。(如上)

A20_1638-1.JPG  

翅腹面和翅背面顏色斑紋皆對應相同,連蛇頭也是,要有威嚇效果當然是正反面都要啦!(如上)

皇蛾5.jpg  

他是鱗翅目天蠶蛾科屬下一種蛾,天蠶蛾科其他成員體型雖然也大,但和皇蛾比起來還是有差距。前後翅的斑紋也有和皇蛾長得很像的,甚至前翅端也有外突像蛇頭者,例如眉紋天蠶蛾,兩者都曾經驅光而來造訪小院,因此得以兩者都拍攝照片同框比較。(如上下)

皇蛾1.jpg  

1.皇蛾展翅約25~30公分,翅面紅褐色。眉紋天蠶蛾展翅約12~13公分,翅面橄欖綠。(如上)

皇蛾4.jpg  

2.皇蛾蛇頭較長,眼睛在上緣,有兇狠相。眉紋天蠶蛾蛇頭較短圓,眼睛在下緣,卡通可愛狀。(如上)

皇蛾2.jpg

3.兩者翅腹面的顏色斑紋均和翅背面對應同色。(如上)

皇蛾3.jpg

4.兩者的雄蛾觸角都成漂亮的羽毛狀,雌蛾觸角則比較單薄,成櫛齒狀。(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