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8730-1.JPG

並非所有蛾類都長得灰撲撲不引人注目的!也有些鮮豔甚至超越蝴蝶的蛾,例如長尾水青蛾,11~13公分的大體型、鮮豔的水青色翅面還有帶著兩條長尾突的特殊造型,夜晚驅光而來,夢幻極了,有月神之蛾的美稱。

20231101_060608-1.jpg

他是天蠶蛾科,長尾水青蛾屬(Actias)蛾類,有趨光性,低海拔山區的路燈下常出現,我在鄉下屋前就遇過幾次,飛來過夜到清晨還沒離開的他們。(如下)

DSC_0501-1.JPG

不知是尚未告別或等待產卵,他和其他天蠶蛾科的飛蛾們一樣,羽化之後的成蟲沒有口器不能進食,只有大約一周的生命。他要把握當下,你欣賞他也要把握當下。(如下) 

20231101_065204-1.jpg

他的前翅面寬長,翅端微向下彎,最醒目的是後翅肛腳下有著兩條瘦長的尾突。(如下)

A22_8106-1.JPG

前翅前緣呈紫紅色橫緣線,身體白,上有密集細絨。前翅左右各有一眼紋,眼紋下翅中央有一灰綠色橫帶。(如下) 

_DSC4222-1.JPG

後翅左右也各具一眼紋,後翅演文筆前翅圓些,下方白色斑紋較大。觸角呈雙櫛羽毛狀。(如下)

長尾水青蛾1.jpg

翅腹面顏色較淺,身體布滿細白絨,雌雄翅面腹面體色均相同,只是雌重體型大些。

A22_87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