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黃粉尺蛾3.jpg

在低海拔山區林間小徑漫步時,常不經意會驚動小昆蟲們。若見路邊矮草間有橙黃或橙紅小蛾飛竄,迅速在躲入草叢中,那八九不離十是雌黃粉尺蛾。

A17_1664-1.JPG

可是,你追他就跑,相當敏感,而且總是停在低矮的葉背,即使蹲得下去都相當難拍。除非他老了、累了,或者是夜間驅光而來停憩在白色牆面上。(如上下)

A17_7110-1.JPG

為何稱雌黃粉尺蛾?當然不是因為礦物的雌黃,或信口雌黃的雌黃。是以性別的顏色特徵來命名,亦即他的雌蛾呈現黃色而雄蛾則不同。就像蝴蝶裡的雌白黃蝶相同的狀況。(如下)

A17_0154-2.JPG  

先看雌蛾,前後翅面都是黃色或黃褐色,上有褐色斑點和小碎斑。(如上下)

A17_0708-1.JPG

雄蝶則顏色較深,前後翅面呈現橙黃或橙紅還有許多同色但顏色更身的小碎斑。相對的褐色斑就比較不明顯,另外留下不少的顏色較淺的黃色斑紋或斑點。最明顯,也是判斷重要依據~前翅兩端翅尾的黃色斑紋。(如下)

A22_4418-2.JPG  

感覺起來雄蛾就像是將雌蛾的黃色翅面,再灑滿更多的橙黃色斑紋和斑點而露出少許的黃色斑紋。簡單的說就是雌蛾黃色,雄蛾大抵呈現橙紅或橙黃。(如上下)

 A22_4414-A-1.JPG

最後,再來兩張雌雄同框比較。(如下) 

雌黃粉尺蛾1.jpg

雌黃粉尺蛾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