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8629-2.JPG

黃腹鹿子蛾是少數白天和夜間都會出沒的飛蛾,屬燈蛾科鹿子蛾亞科,因為腹部呈現5~6節黃黑相間如斑馬線的橫紋狀而得名,而這明顯特徵也會讓人誤會他是某種胡蜂。

A20_8654-1.JPG

他有長長的口器,喜歡像蝴蝶般在陽光訪花吸蜜,可說是裝蜂賣蝶。觸角黑色絲狀,但末端白色。頭胸部也是黑底黃色斑紋,有絨毛狀。(如上下)

A17_4513-1.JPG

展翅時長3公分多一點,後翅比前翅短很多,約只有前翅的三分之一。他的翅面上有透明的空窗,前翅的空窗成1、3、4的三列共8個,後翅則有5個空窗擠在一起成為個大空窗。(如上下)

A20_3139-2.JPG

最最要注意的辨識重點是前翅第二列兩大空窗之間夾個小空窗,而外緣的空窗較長,長達第一列上緣。(如上下)    

A20_8648-1.JPG

腹部末端是黑色,腹面的顏色條紋都和正面相同,腳部也類似觸角,黑色有一段是白色。(如上下) 

A20_8698-1.JPG

 雌雄體色斑紋差異不大,也難以大小分辨。(如下) 

A20_6154-1.JPG

何以和他的相似品種~狹翅鹿子蛾快速區分?看前翅的透明空窗,第二列兩大空窗間沒有小空窗,外緣空窗也未長到第一列上緣,即是狹翅鹿子蛾。(如下)   

DSC_439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