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400-1.JPG

每年開春是紅姬緣椿象的大爆發時節,在台灣欒樹下的山壁上、枯葉上、樹幹上常會見到一大片成群聚擠的紅姬緣椿象,上百上千密集堆疊如潑灑紅色油漆般,近看令人頭皮發麻。資料上都記載他們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種籽和樹皮汁液,對人類和植物無害,真的只是這樣嗎?今年我找到了另一種他們愛吸食的食物~樹葡萄,並且確認無誤,眼見為憑。

A20_6409-1.JPG

  

院子裡的欒樹附近我種了兩棵樹葡萄,也許他的果期恰逢紅姬緣椿象的爆發期,也許兩種植物我種得太近,也許樹葡萄甜得太迷人,前幾天發現大大小小的紅姬緣椿象居然爬上樹皮光滑堅硬的樹葡萄,找到一顆顆體積比他們大的很多的果實,群起趴在渾圓晶亮的果實上,連綠色未熟之果也不放過。(如下) 

A20_6294-1.JPG

A20_6363-1.JPG

只是路過好玩嗎?好像不然,見他們喬好位置後便有一陣子不再移動,似乎在靜靜地品嘗美食。(如下)

A20_6371-1.JPG

再走近些用近攝鏡頭一看,果然一之之以刺吸式口器刺穿果皮,然後我吸、我吸、我吸吸吸的飽餐一頓再休息換位置。(如下)

A20_6304-1.JPG

第二天再去檢查,樹葡萄果皮已皺,明顯乾癟許多。(如下)

A20_6354-1.JPG

可以肯定,他們也愛吃樹葡萄。(如下)

A20_6376-1.JPG

如此這般,他們還算是對人類和植物無害嗎?呵呵!

A20_6377-1.JPG

沒有傷害他們,就分一些果實給他們吧!其實我心裡面還感謝他們製造了不錯的攝影題材和畫面呢!

A20_64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