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貝鹿蛾1.jpg

伊貝鹿蛾是燈蛾亞科伊貝鹿蛾屬飛蛾,展翅時約3.5~4公分,和黃腹鹿子蛾相同,都喜歡在白天活動,訪花吸蜜裝蜂賣蝶,常在低海拔山區或平地出沒。

A20_8702-1.JPG

兩者不同屬,但體型翅型相近,一看就知道是某種鹿子蛾。可是極容易辨識,黃腹鹿子蛾的身體腹部是5~6條黃黑相間橫紋環繞,而伊貝鹿蛾的身體則以黑色為主~黑色泛著藍色光澤,腹部僅有一上一下兩條黃色橫紋環繞,頭胸之間也有一條較細橫紋。觸角相同,都是黑色絲狀,末端白色。各腳也一樣,黑色,但跗節會呈現白色。(如下)

伊貝鹿蛾3.jpg

除了體色紋路之外,伊貝鹿蛾和其他鹿子蛾的辨識重點是翅上的透明空窗。伊貝鹿蛾的翅窗緊鄰,尤其是前翅後緣的翅窗,間隙很小,幾乎成並排的長條狀,其他鹿子蛾的翅窗間隔就比較寬。(如上)

_DSC0468-1.JPG

他的前翅翅窗明顯呈3、5或3、4的兩列5,這也是雌雄的差異之一。(如上3、5,下3、4) 

A20_7271-1.JPG

A20_8675-1.JPG  

後翅比前翅短小很多,幾乎只有前翅的3分之1。(上下兩圖可見短小後翅。) 

A20_8669-1.JPG

最後看看伊貝鹿蛾雌雄兩大辨識重點。1.雌蛾前翅外緣有5枚翅窗,雄蟲只有4枚。

2.雌蟲身體胖,雄蟲身體較瘦。(如下)

伊貝鹿蛾2.jpg

再判斷一次,下圖為雌蛾。 

A19_6074-1.JPG

下圖之外緣空窗4枚,身體瘦,當然是雄蛾。(如下)    

A17_715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