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74-1  

每逢過年過節,有許多人都有一個相同的經驗,就是拜拜之後的那條魚不好收拾。料理不當則賣相差又不好吃,不受歡迎。棄之可惜,又怕遭天譴,很是傷腦筋!那條魚,雖然經過煎或炸,可是在拜拜的環境裡有一段時間了,不加工處理當然不好。最常處理的方式是紅燒或者做豆瓣魚,可以去雜味、增美味,也可以吃得安心!秋菊阿嬤比較常用紅燒,因為用料在冰箱裡大都找得到,方便、好料理。

  

這次用的魚是吳郭魚(約800克,平時大賣場標價百元之下),配料是蔥、薑、辣椒、九層塔(可以不用,因為我自家有種,故摘來用),調味料要糖、醬油、米酒。

_DSC0889-1

首先先作好準備工作,魚洗淨後兩面以半月形斜切三道(如果是拜拜之後的魚自然就跳過囉)。

_DSC0898-1

蔥切段,蒜輕拍,辣椒、薑切絲、九層塔葉洗淨。 

_DSC0901-1

而醬汁的調製是:糖1大匙、米酒80CC、醬油70CC、水300CC調勻。 

_DSC0902-1 _DSC0909-1 _DSC0912-1 

從煎魚開始吧!多一點點油若鍋後將魚兩面煎至六分熟定型 ,

_DSC0922-1

_DSC0924-1

然後把魚撥到一旁,騰空位置爆蒜、薑出味後把魚覆蓋其上。(如果是拜拜後的魚,就從這開始吧)

_DSC0925-1 _DSC0933-1 _DSC0934-1  

接著倒入醬汁,上蓋中大火燜煮。

_DSC0935-1

_DSC0941-1

其間要翻面,使口味均勻,以尖筷試熟度後將魚撈起擺盤。

_DSC0943-1

_DSC0954-1

之後處理鍋中醬汁,依序加入辣椒、蔥段拌炒, 

_DSC0956-1

_DSC0959-1

再勾芡、加入九層塔翻炒均勻。

_DSC0961-1

_DSC0962-1

 最後了!把香噴噴的醬汁淋澆覆蓋在魚身上,稍微整理就完工上桌了!

_DSC0968-1

_DSC0988-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