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014-11.jpg

蘇力颱風來的前兩天,晴朗炎熱,無風無搖,台東天空藍天白雲美得一蹋糊塗,完全沒颱風將臨的樣子。秋菊阿嬤打電話給預計7月12日要到台東玩的台北朋友,闢頭就問:"我準備好了,你們呢?"我在旁邊只聽見電話那頭幽幽的回答:"抱歉啦!我剛把火車票退了,正想打電話給你呢!"  

"啊!那也安捏?除了你們念念不忘指定要的桶子雞當天才買雞外,其他我都款好了呀!""唉,看樣子颱風一定會來,怕關在台東沒辦法回來上班,而且颱風天也沒得玩,只好取消再等機會了!"真實的,秋菊阿嬤早把菜單設計好了,因為大家都有年紀了,除了我家享有小名的桶子雞外都以當令蔬果為主。雖然都是便宜食材,為了宴客的因素,當然也要挖空心思了。其中有一道"鮑味蒸絲瓜",秋菊阿嬤把它在颱風當天(7/12)做來自家人享用,邊吃邊想念朋友。

 其實這道菜材料費真是便宜,絲瓜一條約600克(25元),大賣場特價買到的墨式仿鮑魚一顆(45元)、蟳味棒4片(30片賣99元,所以不到15元)、薑兩片、蔥一枝,百元有找吧!

_DSC1958-1.jpg

 至於做法呢?也算容易!先把絲瓜削皮去頭尾後,準確地剖半,再切成厚約1.5公分的半月形。 

_DSC1968-2.jpg

 墨式仿鮑魚也切薄片

_DSC1969-3.jpg

 再把仿鮑魚片夾在絲瓜片中,置上薑、蔥,淋以墨式仿鮑魚的醬汁,蟳味棒用刀麵拍破後剝碎備用。 

_DSC1985-4.jpg

 絲瓜一大火蒸約10分鐘(質地不同有時間差異,見白色部分浸潤變色即可) 

_DSC1988-5.jpg

 挑去蔥薑,倒出湯汁,入蟳味棒加一點鹽調味,勾芡淋些香油。

_DSC1991-6.jpg          _DSC1993-7.jpg          _DSC1994-7.jpg 

 最後,把稍好的醬汁和蟳味棒平均鏟放到絲瓜四周,調味兼擺盤,讓它看起來像翠綠絲瓜浮在橘色蟳棒醬汁上。

_DSC1998-9.jpg

 口感佳、味鮮多層次、視覺美,而且真的很厲害的樣子,但是花費不到100元哪!

PS:上桌時要附上母匙,方便取用!

_DSC2019-10.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