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02-1.jpg

芋頭,可說是台灣代表性的庶民食材之一,應用層面太廣泛了。舉凡糕餅、甜點、冰品、火鍋、麵包、粿、粥,它都是重要角色,只是在煎煮炒炸的家常料理之中就比較少見。是前置作業太麻煩?是主食或菜餚的區分迷思?抑或芋頭是適合甜食的刻板印象?事實上,芋頭也可以做成料理,而且你可以避開前置作業的麻煩,只專心處理爐台上的烹調,如果你想的話。

  

_DSC0131-1.jpg  

每一個傳統市場的攤位都有自己調性,有的走普羅大眾路線,進貨量大,便宜就好。有的是走精緻路線,挑最好的貨源,嚴篩慎選的整理過再賣給顧客,價格當然要高一些,但買回家後不會有品質上的問題。我和秋菊阿嬤的好朋友~阿珠,就是屬於後者,她在中央市場擺了一個賣火鍋料的攤子,龜毛的很,絕對是好貨色才肯賣。秋菊阿嬤喜歡吃火鍋,更喜歡火鍋裡的芋頭,冰箱裡就常備有阿珠賣的炸好的火鍋料芋頭,因為品質從來沒失敗過。而且,它也很方便拿來做其他方式的料理,家裡突然有客人或自己嘴饞時都是很好的祕密武器。(如果買生芋頭則要先去皮、分割、再炸過定形。)

_DSC0054-1.jpg

秋菊阿嬤做這一道"香菜芋頭"時用了芋頭塊350克,五花肉250克(或梅花肉也可),金鈎、紅蔥酥各少許、香菜1小把。

_DSC0067-1.jpg

芋頭塊分割成2~3公分的塊狀、五花肉切成比芋頭小一點的丁狀,金鉤用溫水泡軟洗淨,香菜切成末,一切簡簡單單準備妥當,調味料也僅需糖和鹽。

_DSC0070-1.jpg

鍋中熱油爆香金鉤後,加入五花肉丁炒到表面全變色泛白。 

_DSC0072-1.jpg

再把芋頭倒進翻炒均勻, 

_DSC0076-1.jpg

然後加水或高湯350~400CC,

_DSC0077-1.jpg

並置入紅蔥酥、以糖、鹽調味後上蓋煮沸(先糖後鹽)。

_DSC0081-1.jpg         _DSC0082-1.jpg           _DSC0085-1.jpg  

_DSC0087-1.jpg

接下來就不可急了!轉中火慢慢燜,把湯汁收乾,熬出濃稠狀的澱粉質,如此這般吃起來才會細緻滑順!

_DSC0088-1.jpg

_DSC0092-1.jpg

最後,加入香菜末小心拌炒均勻,

_DSC0094-1.jpg

這道香氣迷人、鬆軟爽口、綿綿密密柔柔的"香菜芋頭"便可上桌囉!

_DSC010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