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62-1.jpg  

秋菊阿嬤是個麻油雞控,我常笑她"看見黑影就開槍,看見陰天就想到麻油雞",一點都不誇張,她自己也承認那是她的死穴,你也是嗎?其實,吃麻油酒不一定得非雞肉不可,蛋、魚都可以當材料。尤其是,人少時,怎吃得下一隻雞哪?這些食材便能讓你解饞、暖身、進補。

有一種東西叫"ㄋㄧㄚˇ  張",更是極品!那是取生魚片後帶肉的魚骨,啊!好吃到無與倫比,又不會太油,連賣生魚片的老闆都知道那是我的最愛。有一回,我朋友立祥到台東來,去市場買生魚片,報了我的名字,老闆居然推薦他買了一大包回來給我。因為它量不多,有時買不到,是許多麻油控老饕至上聖品。

  

前天,今年第一道冷鋒到了,氣溫陡降,唉,又剛好台南親人宅配來一些鹹水養殖的吳郭魚,還有什麼話說呢?當然,"麻油酒台灣鯛"是最優先的選擇啊,時機對、材料對、心情對、什麼對了!

取三條鹹水吳郭魚約380克(不大,鹹水養殖肉更鮮嫩,用普通台灣鯛也行,但要整條才好),紅棗、枸杞少許、老薑一塊(約50克)、料理米酒、和麻油(當然是北港帶回來的,不是富味鄉),這麼簡單就可以做出這道暖身進補,讓麻油控們感動到想哭的麻油酒台灣鯛。

_DSC0032-1.jpg

前置作業當然是老薑切片,魚身兩側各斜劃一刀。開火,但不待熱鍋,即下麻油約40CC和薑片(油,總是別讓它太高溫)。

_DSC0035-2.jpg          _DSC0036-3.jpg         _DSC0040-4.jpg  

薑片稍稍爆出香味後先乘起備用, 

_DSC0042-1.jpg

再用熱過的麻油煎魚 

_DSC0047-1.jpg

翻煎至兩面金黃,魚香、油香香味四溢,則薑片、紅棗、枸杞置入鍋中。

_DSC0051-1.jpg

最後階段,加酒400CC,燒開後再加水淹過魚身(能飲者,全酒更佳,但要淹過魚身,若是半酒,一定要酒燒開再加水),

_DSC0053-1.jpg

煮到湯汁成乳色狀,嘿嘿!起鍋去解饞、暖身、進補吧!也許有些飲食西化的年輕人不喜歡麻油、不以為然,可是,你管我?不知寶,是你的損失! 

_DSC0060-1.jpg

如果你和我一樣,夫妻兩人吃飯,下一波寒流來的夜晚試試看吧!但是,吃完了要在家休息,別開車!

_DSC006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