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12-1.jpg

這兩天有朋友質疑問我:上次做的素干貝(乾燒杏鮑菇)切下來的杏鮑菇頭尾部分哪裡去了?若丟棄不用是否太浪費了?呵呵!太著急了吧?我前一篇有交代清楚呀!煮湯或做其他料理都行。其實,秋菊阿嬤也在第二天就用上次的去頭去尾剩料一絲一毫不損斷的做了另一道料理,也是適合聖誕節全家歡樂氣氛的"杏鮑菇四色蒸蛋切片"和大家分享,只是我能力不足,慢吞吞的現在才整理妥當,是我的錯。   


  秋菊阿嬤從冰箱拿出那些大約200克的杏鮑菇剩料和汆燙好的青花菜一些些,搭配4個大雞蛋和5條蟹味棒(只因我兩個小孫子喜歡此味,如果是蛋奶素者可改用香菇和燙熟的紅蘿蔔。)

調味料只簡簡單單用了鹽。噢!還有秘密武器~奶油!

DSC_7354-1.jpg

準備工作是把杏鮑菇和蟹味棒、青花菜切成細塊。

DSC_7361-1.jpg

首先用乾鍋小火把杏鮑菇焙熟至縮小成柔潤狀,乘起備用。

DSC_7364-2.jpg            DSC_7365-3.jpg          DSC_7370-4.jpg  

接下來將蛋打勻、加鹽一小匙調味,再置入蟹味棒、青花菜、杏鮑菇等一起攪拌均勻。

DSC_7367-5.jpg            DSC_7372-7.jpg          DSC_7374-9.jpg   

DSC_7377-1.jpg

然後取一適當容器,在內部薄塗一層奶油(撇步:可事先將空容器置於冰箱冷卻使乃由乖乖附著,又,奶油味道和這道蒸蛋很麻吉。)

倒入蛋液稍事修整分配勻稱後,用電鍋(或爐火)上蓋留一小縫蒸熟(這容器水滾後約蒸30分鐘,其他應視厚薄調整,可以尖物自中央刺入試試是否已成固態)。 

DSC_7380-1.jpg

此時之蒸蛋已成固體狀,以扁平工具相當容易取出。

DSC_7390-1.jpg 

取出後,先衡量所需大小,再行切割。 

DSC_7391-10.jpg             DSC_7393-11.jpg          DSC_7394-12.jpg  

最後,就剩下擺盤和上桌的動作了!

DSC_7403-1.jpg

兩個小孫子直誇好吃,應該是真的好吃,因為小孩是不會說謊的!最後還是要強調,做料理時切割下來的堪用剩料別任意豪邁丟棄(阿基師就曾在廚藝競賽當評審時發飆痛罵過參賽者),熬湯或設計其他烹調方式將之呈現、利用都行。千萬別浪費食物,免遭天譴!

DSC_740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