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869-2.jpg  

遠遠看到秋菊阿嬤在廚房把一顆牛番茄切成了八片,我趕緊出聲喊住她!"妳在做什麼?""番茄蛋花湯啊!剛剛說好了呀?""怎沒叫我準備相機?""蛤?連這麼簡單的都要分享?不怕朋友嘲笑?"我說:"在這個凡事都搞得很複雜的年代,越是簡單的東西越好,我們不是想記錄平實的生活,分享簡單的幸福嗎?"雖然它簡單,可是會有許多廚房新手忽視她的眉角,因而錯失他的美麗。看完這篇po文,若有人恍然大悟說:"哦!是這樣做啊!"那就是美事一樁。

  

事情的起源是這樣的!女兒前天、昨天要到台北出差,我和秋菊阿嬤要幫忙接送小孩上下學,昨天中午接到放學的Dora後秋菊阿嬤在車上問她:"阿嬤家裡有肉燥飯和青菜,你想要配餛飩湯還是蛋花湯?"Dora說:番茄蛋花湯,我最喜歡了!"

救下來的牛番茄黏不回來了!只好這樣稱它了,一共有300公克,雞蛋3個,蔥1支。她說,調味料也簡單就好,鹽和香油。(嘿嘿,這雞蛋可說簡單也不簡單,它是山上鄰居退休的王經理夫婦所養的有機雞蛋)

DSC_7805-1.jpg

撇步一:牛番茄細切成小塊。WHY?茄紅素容易煮出來且口感較滑順,千萬別粗裡粗氣便夯部巄冬丟入鍋內!(當然蔥也是先切碎備用。)

撇步二:打蛋時故意別打均勻。WHY?這樣才有黃白顏色層次,口感也有層次。(如下,呵呵!50年前我媽媽蒸蛋前要我幫忙打蛋,我也都故意不打勻,吃到底層蛋白的結塊時和撈到寶一樣高興啊!)

DSC_7816-1.jpg

撇步三:找個適當的鍋子,先用一點油在鍋中把番茄炒到變軟出水,再加水約800CC煮沸它(如下1~3)。

番茄蛋花湯1.jpg  

撇步四:湯滾後要繼續加熱約3分鐘,加強熬出茄紅素。(如下)

DSC_7838-1.jpg  

然後加適量鹽調味。

撇步五:倒入蛋液時和畫圖一樣,畫圈圈分散但均勻倒入。(如下1~3)

番茄蛋花湯2.jpg  

撇步六:此時要不急躁,保持靜止不動,等待蛋液凝結。

撇步七:蛋液凝結後用推動的方式使之均勻,不要用翻炒的方式,免得太過破碎,失去經營出來的美感。(如下)

DSC_7849-1.jpg  

最後,湯滾灑入蔥花、馬上熄火(續滾則蛋會太老),加點香油增香提味,(如下1~3)

番茄蛋花湯3.jpg  

還是用推的方式均勻它,這鍋美麗的番茄蛋花湯於焉完成,最好是原鍋上桌(底下加個熱墊),省事省時又維持漂亮的樣子!

 DSC_7856-10.jpg

窗外雖然是寒冬,喝起這道番茄蛋花湯確有春天的感覺啊!

DSC_7861-A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