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2142.jpg-1.jpg

動筷子嚐了第一口後,顧不得口中味蕾還在享受撫慰和恰到好處的衝擊,我告訴秋菊阿嬤:"果真比皇帝豆香一些,有人叫它香豆實至名歸,和牛肉的味道和質感互補得真好。還有,花椒是神來一筆,讓兩者的融合更燦爛,絕對有很大的功勞"。秋菊阿嬤嚐了嚐這道小皇帝豆炒牛肉,也說:"所言甚是,太好了,完全照我的設計呈現,晚餐,就開瓶紅酒吧!"

A14_2146.jpg-1.jpg

會有這道菜,完全是奇妙的機緣。昨天早晨,因為早約好學生賢明夫婦和葉老師夫婦到家裡採橄欖。秋菊阿嬤想做些蔥油餅招待,我心想不如運動、買蔥、換鋸片所有事情一次辦妥。兩人機車放在農具行,再由台九線367旁農路開始健行,走賓朗村後小路去買蔥。回程快回到367時,秋菊阿嬤大叫:"老公,你看,這是什麼水果?有點像蘋果卻又不是。"正掏出相機動手拍攝就聽見:你想照像嗎,歡迎進來啊!"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特殊品種的牛奶果或星蘋果。


 
啊,原來又好運遇見奇人異士了!林先生是栽培特殊品種果樹的專家,自己育苗供應有相同嗜好的玩家,例如眼前這結實纍纍又碩大的牛奶果,還有多汁好吃的模里西斯的仙桃、像雞蛋一般大的亞馬遜河樹葡萄。他直來直往甚為可愛,可說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不像是第一次見面的朋友。他還大方贈送牛奶果、仙桃和幾個不同品種的釋迦,還有最重要的是這篇文章的主角~小皇帝豆。我也理所當然投桃報李邀他到家吃蔥油餅。

P_20141225_092454_1.jpg-1.jpg        P_20141225_092459.jpg-1.jpg        P_20141225_144220_1.jpg-1.jpg

多耗了許多時間,趕回家時客人也剛好隨後而到。可是也下起雨了!不宜採橄欖,那就女眷到廚房和秋菊阿嬤學做蔥油餅順便剝豆子吧!後來,林先生真的來了,開了一部九人座的旅行車進來。我問他,為什麼不開貨車?他說:我那些寶貝種苗,一車就十幾萬,當然要有尊榮待遇。哈哈!

至於,什麼是小皇帝豆?它也叫小萊豆,又名香豆,長得很像皇帝豆,只是個頭小多了!剝開後按成熟的程度呈紫色、粉紅色、白色,有特殊的香氣,許多人將它放在米中一起煮飯。但一般市場上少有販售,因為剝取豆子根本不符經濟效益,都是鄉下人家種在圍籬自己食用。

P_20141225_094356.jpg-1.jpg        P_20141225_094526.jpg-1.jpg        A14_2115.jpg-1.jpg  

秋菊阿嬤把小皇帝豆用電鍋蒸熟後取出150公克,為什麼要先蒸熟?隨時可炒牛肉、豬肉或素炒,和前一道醬燒做法因為要燜煮所以不必先蒸過不同。

然後取160公克的嫩煎牛肉去筋,切成方形小塊,以一點米酒、糖、胡椒、醬油抓勻,醃它幾分鐘。

其他配料是蒜瓣8個去頭去尾切成半、辣椒切成珠,當然還有花椒少許。

而調味料,就只要鹽和米酒。

A14_2122.jpg-2.jpg   

炒這道菜看起來蠻容易的,適量的油熱鍋後先下蒜頭和花椒爆出香味,

A14_2125.jpg-1.jpg

接著倒入牛肉灑一點米酒快炒(避免過乾),

A14_2129.jpg-1.jpg

大約炒15秒,牛肉表面就變色,差不多熟了,趕緊下豆子

A14_2130.jpg-1.jpg

快炒兩下,旋即倒入辣椒(此時如果太乾可加一點水),

A14_2132.jpg-1.jpg

加一小匙鹽後翻炒均勻(約30秒)即可完成起鍋。

A14_2134.jpg-1.jpg

當然,有人會說,沒有小皇帝豆啊?其實,皇帝豆也可以啦!做法一樣,豆子先蒸熟可冷凍備用,隨時炒起來都方便,不一定只有拿來煮排骨湯。

A14_2152.jpg-1.jpg

除了下飯之外,紅酒、白酒都很適配哦!兩種食材MATCH得很優,如此鄉土的食材有這種表現?尤其在花椒的調和催化之下,不只味蕾被挑動,心也被感動。

A14_215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