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77.jpg-1.jpg

立鶴花開的時候,從葉腋抽出的藍紫色花朵滿佈,吊掛在整個植株上,遠看華美燦爛,近觀浪漫夢幻,隨你解讀欣賞。而且,枝繁葉密又常綠,很適合庭園、綠雕或圍籬。

   

 DSC_0942.jpg-1.jpg

為甚麼被稱為立鶴花呢?你看,當花朵吊掛豎起時,像不像一隻站立的鶴?花柄部分就是尖尖的鶴嘴(上下圖)。

DSC_2308.jpg-1.jpg

如果你說:哪有鶴帶頭巾的?那麼,苞片脫落後便更像了!(下圖)

DSC_6111.jpg-1.jpg  

原先,我的立鶴花是朋友送的,秋菊阿嬤把它種在茶棚邊的花台,可能是希望我沾染些好氣質或多點浪漫氣息吧。有沒有用?姑且不談,至少花開時真的增加許多雅韻。

_DSC0056.jpg-1.jpg

Come rain或Come shine,都有迷人丰采。

_DSC0412.jpg-1.jpg

日子久了,在植株下方常會發現果實掉落地面冒長的新株,也讓我繁衍出一片有模有樣的花壇。

DSC_2123.jpg-1.jpg

DSC_3815.jpg-1.jpg

立鶴花,學名Thunbergia erecta (Benth.) T. Anders. 爵床科(Acanthaceae)鄧伯花屬(Thunbergia或稱碗花草屬)植物,花呈漏斗狀,淺藍紫色或深藍紫色的花冠5裂,裂片近圓形而略有凹彎,正面徑約5公分,花冠管白色,中央喉部呈對比的鮮黃色,非常明顯。

DSC_0355.jpg-1.jpg  

DSC_2244.jpg-1.jpg

花於葉腋單生或對生,兩片花苞片是灰白或灰綠色的長橢圓形或闊橢圓形。

DSC_3807.jpg-1.jpg  

初時,未開的花呈長橢圓球狀,

DSC_2294.jpg-1.jpg

之後,苞片裂開,漸吐出藍紫尖錐,

DSC_2304.jpg-1.jpg

最終,形成美麗花冠,盛花期為春末到秋天,但幾乎是整年都看得到花。

DSC_2305.jpg-1.jpg  

DSC_6150.jpg-1.jpg

DSC05659.jpg-1.jpg

立鶴花,原產於熱帶西非和印度,是直立型常綠灌木,株高約0.5~2公尺,有很多小枝條,小枝成紅褐色,

_DSC0335.jpg-1.jpg

葉為對生,葉柄0.5 公分以下;葉片近革質,卵形有時菱形或不明顯3裂,先端漸尖,邊緣有粗糙鋸齒狀。

DSC_3795.jpg-1.jpg

葉脈羽狀,側脈有 2~3條,兩面都凸起。

DSC_3797.jpg-1.jpg

耐修剪,修剪後會促生更多枝葉,開更多花在葉腋間,盆栽、綠雕、庭園造景、圍籬都是優良選擇。

DSC_3812.jpg-1.jpg    

DSC_2158.jpg-1.jpg    

花謝之後,就可已明顯的看出原來藏在苞片內花萼的情形,花萼很短小,成10~12 齒裂狀。

DSC_3810.jpg-1.jpg    

它的果實是蒴果,下半部成圓形,上端扁尖。

_DSC0882.jpg-1.jpg

另外,我在鄰居家發現品種不太一樣的立鶴花,顏色較淡,花和苞片都較大。 

_DSC0002 (2).jpg-1.jpg

_DSC0004 (2).jpg-1.jpg

葉子也較寬且邊緣具波浪狀。

_DSC0012 (2).jpg-1.jpg    

PS:網路上常有些人云亦云的言論,例如,許多人都照抄說葉緣波浪狀才是立鶴花,否則就是假立鶴花Thunbergia natalensis.,也都貼上和我家一樣的花的照片作為假立鶴花說明。其實,雖然它的葉緣不成波浪狀,我還是覺得它是立鶴花。只是有不同的品系而已,不該以波浪不波浪做為立鶴花和假立鶴花判斷的依據。網路上不知誰是始作俑者,於是天下文章一大抄,都說葉緣沒波浪是假立鶴花,若你谷歌假立鶴花的學名Thunbergia natalensis.會找到除了花冠一樣,其他都不同的植物,葉較寬大呈十字形對生、苞片毛長、木質化輕。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