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27-1  

這兩種可做為蔬菜的野草~昭和草與飛機草,現代的都市人可能已很少見到,甚至有許多人不認識他們了!以前都市郊區、鄉下到處可見,更別說是山上。它們是溫和又有用的野草,長相非但有美感且沒有令人厭惡的刺,曾是許多台灣人免費的盤中菜,也真的好吃,又名山茼蒿。最近,連我居住的海拔有200多的地方,較平坦的農地旁、產業道路邊都少見蹤影,市區更難找到吧!我想,野草的地盤,都被強勢又鴨霸的大花咸豐草佔滿了,因為他多年生,繁殖力強手段多,農藥殺了又起!但是,昭和草和飛機草就太溫和了,經不起農藥吧?你說呢?

  

DSC_0052-1    

前幾天整理杜鵑花花壇時發現了幾株飛機草~裂葉昭和草,想到好久沒吃這兩種野菜了,趕緊提醒秋菊阿嬤好好保護別拔除,看能不能繁衍成一個以菜特區,順便約好第二天上山看看昭和草們逃到哪裡去生長!第一、沒人耕作的野溪溪床見到了。第二、要上山到更高,海拔約300多的山路旁還有樹林裡,不知道別的地方情形如何?看起來農地開發像是替大花咸豐草開疆闢土一樣!

_DSC0925-1  

昭和草,真的是不錯的野菜,全年皆可採集,未開花之前的嫩莖葉,味道極好又稱山茼蒿。是菊科(Compositae)昭和草屬(Crassocephalum )一年生植物,別名饑荒草、神仙菜、飛機草等,據傳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為了戰爭做為食物,特地以飛機在台灣上空撒播其種子,因此得名。

  DSC_0058-1  

昭和草的花期在春、秋之間。花呈頭狀花序筒狀,紅褐或紅橙色,總苞成鐘狀,兩層,外層副萼狀,全部都由細瘦的管狀花組成起初未張之小花苞朝上朝側擠出。

_DSC0524.jpg-1  

後來花柄漸長花漸吐出,花筒和整個花序便朝下。

_DSC0534-1  

開花的時候頭狀花序朝上(方便授粉吧),全部由細瘦的管狀花所組成,特徵很明顯,但要細心看,否則會疏忽它的小花頂端。 

_DSC0504.jpg-1

_DSC0510.jpg-1   

_DSC0227 (2)-1

花兒授粉後便再度朝下。

_DSC0517.jpg-1  

 

_DSC0271 (2)-1  

等種子成熟要乾裂非出散播時,它又抬頭了!瘦果圓柱形,赤褐色,具線紋,被細毛;有白色細絲狀冠毛,呈球狀,像蒲公英一樣,風一吹就隨風飄揚散播出去。

_DSC0512.jpg-1  

_DSC0373.jpg-1  

DSC_0028-1-H  

 莖直立,高約 40~100 公分,柔軟多毛成長橢圓形至長卵形,葉子基部羽狀深裂,葉緣有不規則的鋸齒,葉子中肋暗紅色,莖葉柔軟多汁,所以好吃吧!

_DSC0256 (2).jpg-1  

_DSC0530.jpg1  

而飛機草是菊科 ( Compositae )飢荒草屬(Erechtites),又叫裂葉昭和草,別名也是神仙菜、饑荒草,兩者一樣。裂葉昭和草的食用也是取莖葉,而它還會再長出可以一取再取,真是上天的恩賜!

_DSC0365.jpg-1  

 飛機草花期春至夏季,花呈頭狀花序呈圓錐狀排列,總苞圓筒形多數紫紅色長不到1公分,基部比較大,苞片一條條線形;小花為管狀花,冠毛頂狀粉紅,_DSC0679.jpg-1  

_DSC0678.jpg-1  

花比昭和草小但花序、數量,壯觀多了。

_DSC0260 (2).jpg-1  

_DSC0212  

飛機草是草本,高約 50~120 公分,但我家有棵長到200多公分,少分枝長得直挺挺的莖直立具有縱紋,柔軟多汁。

  _DSC1031-1  

葉子和昭和草就差很多了,單葉互生;葉片長 達十幾 公分,長形或披針形,葉緣呈不規則粗鋸齒狀或羽狀深裂,裂片 6至8 對,呈披針形,上下表面都沒有毛。

_DSC0280 (2).jpg-1

DSC_0055-1  

果實也是瘦果,窄圓柱形,紅色;冠毛白色至淡紫色比昭和草細柔些,一樣隨風飄揚,散播繁衍。

DSC_0063-1  

至於秋菊阿嬤要怎麼烹調料理,那就是下一篇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