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1676.jpg-1.jpg  

時序進入冬天,一年也接近尾聲,除了高麗菜、大白菜、蘿蔔之外還有一種質地適合做涼拌的應時蔬菜也在市場裡冒出頭,以便宜又大碗的姿態登場了!那就是~大頭菜。它做起涼拌菜啊!除了清爽香甜解膩之外,恰、恰、恰的清脆口感特別續口,就好像和多年知己聊天一般,親切沒負擔。更重要的是涼拌大頭菜質樸好做易上手,而且即做即可食,方便極了。

  

A14_1671.jpg-1.jpg  

秋菊阿嬤在傳統市場外圍攤子買了兩個大頭菜,重約1500克(去皮後淨重約1100克),冰箱找來一枝辣椒、兩顆蒜瓣、幾棵香菜便輕鬆完成這道涼拌大頭菜。調味料也和鄉下鄰居一樣樸素、簡單絕不花俏難搞,只用鹽、糖、醬油、醋和一點點香油。

A14_1590.jpg-1.jpg

涼拌菜要好吃,前置作業很重要,大頭菜去頭尾後再去皮,接著小心地將上下邊緣纖維較粗的部分削掉(別妨礙口感),

A14_1596.jpg-2.jpg        A14_1597.jpg-3.jpg        A14_1599.jpg-4.jpg  

接下來就要注意刀工了,先切薄片,再切成絲。切薄片的絕竅是第一片弧狀凸起部分讓它黏在菜刀上別清掉,便可以靠它一片片順利切到底。

A14_1609.jpg-1.jpg

切絲則是抓一疊大小相近薄片有耐性切完。(PS:如果你沒時間或不想切薄切細,那麼,下一階段便要用重物稍微壓出水後再調味,口感,當然也差一點了!)

A14_1624.jpg-1.jpg

大頭菜切好了便以約15ML的鹽加入,再輕輕抓拌均勻,

A14_1631.jpg-5.jpg        A14_1632.jpg-6.jpg        A14_1635.jpg-7.jpg  

靜置幾分鐘,再瀝乾它的出水(一定會出水),這時剛好將香菜、辣椒切成末備用。

A14_1643.jpg-1.jpg

然後,便是調味的工作啦!蒜瓣磨成末(亦可將就拍碎切細就好)、一大匙糖(約30CC)、30CC醋(視自己喜好增減)、少許香油,接著重點來了,加入一些醬油後攪拌均勻,但醬油勿多,多了顏色混濁失去清爽感又礙味。

A14_1645.jpg-8.jpg        A14_1653.jpg-9.jpg        A14_1654.jpg-10.jpg  

A14_1655.jpg-1.jpg

(PS:醬油還有另一個功用,可做為染色追蹤劑,借醬油之顏色分佈可判斷是否攪拌均勻,哈哈!這是正步,不是撇步,我以後再也不說撇步了!)

A14_1658.jpg-1.jpg

最後,它現在便立即可吃了,容器中夾好你要吃的分量(其餘裝保鮮盒放冰箱中,隨時取出當秘密武器,一次做多一點,好用得很。),上面灑一點辣椒末、香菜末便可上桌了。

A14_1681.jpg-1.jpg

(PS:如果可以,上桌前滴幾滴檸檬,會加分許多,我們都是這麼做。)

A14_1674.jpg-1.jpg

誰說涼拌菜只是小菜,不能撐場面?錯了!也許讓你大獲好評的就是它!誰說冬天天氣冷,涼拌菜不適合?錯了!脆脆爽爽的它何時都受歡迎。尤其,年節時滿桌肥肥濁濁膩膩,誰是明星尚不可知。

PS:去年做過另一種刀工、另一種口味的"百香檸檬涼拌大頭菜",可點閱連結參考。

A14_167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