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33-14  

歡樂團圓、狂吃豪飲的年假過去了!除了留下美好的回憶之外還有什麼?脂肪!是脂肪!人人聞之色變,急著想甩開的脂肪!有許多朋友哀嘆過完年胖了一圈、重了幾公斤,積極開始運動健身,更希望甩油瘦身!我也不例外,所以和秋菊阿嬤商量最近的飲食要少油、要清淡,把身體調養好,就暫時揮別大魚大肉吧!

  

恰巧過年時,老同事阿理送我許多她家自己種的百香果,雖然皮相不美,卻是好東西,有機無毒、香甜多汁又安心,小孫女DORA非常喜歡吃。這幾天,秋菊阿嬤發現還剩下一些,便決定拿6個百香果、2顆檸檬、1個約1700克的大頭菜(去皮後實重1200克,當季食材約20元),做一道有創意的青淡酸甜帶果香的涼拌料理~百香檸檬涼拌大頭菜。調味料只要鹽、糖、醋,夠簡、夠清、夠健康、夠爽口!

_DSC0244-1

先把百香果的湯汁、果肉挖出備用。

_DSC0256-2

大頭菜去皮後切成正方體丁塊,加一些鹽拋勻(勿太鹹,如果不幸過鹹則以冷開水洗之,不可接觸生水)。

_DSC0272-1 

_DSC0281-4

然後墊個盤子以重物壓約40分鐘,讓它釋出水分,再把水分瀝乾。

_DSC0286-5

_DSC0289-6

_DSC0300-7  

調味第一步,把百香果倒入,加一些糖攪拌均勻(圖中用冰糖)。

_DSC0302-8 _DSC0307-9 _DSC0313-10  

第二步:檸檬1個榨汁,另1個去皮去籽切成小塊,再一起倒入拌勻,邊試口味邊調整,大概要再加一點糖和醋吧!

找個容器上蓋放冰箱等它入味就可以了!(約要半天以上,一天最好,並隔幾小時去稍為翻攪使之更均勻)

_DSC0317-11 _DSC0318-12 _DSC0321-13  

要享用這道爽口、清脆、酸甜,帶著濃濃果香味的涼拌菜時,也別忘了讓她美美的登場,誰說平價就可不美?就可隨便?

_DSC0324-15

(DORA和DEBO都好喜歡吃,還吵著阿嬤下次再做酸酸的涼拌菜呢!)

_DSC0326-16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