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7.jpg  

薑荷和薑黃同是薑科薑黃屬植物,兩者花型、株型很像,表現卻不太相同,好像兩個個性不一樣的姊妹。感覺起來,薑荷(左)艷麗招搖,薑黃(右)則內斂低調。特意將兩者左右同列並排,比較花葉上的異同。

     

page4.jpg 

七月八日尼伯特颱風侵襲,蹂躪台東,家中花木慘不忍賭,辛苦整理一個多月後生意重新盎然,而植株低矮又柔軟的薑荷更是魅力四射地開放起來,在前院醒目搖曳招展。至於後院的薑黃,花也開了,只是勢頭上並不猛烈,而且,花兒藏身於大而厚的葉片下方,不掀開葉子還真難發現,靜靜地躲著,兀自芬芳。

page13.jpg

八月到11月,是兩者的盛花期(薑荷早一些),在雖然都是最上方葉腋腋生的穗狀花序,可是薑荷花梗細長,葉片小,花醒目地超出植株上方,有頂生的感覺。薑黃花梗粗短,而葉片又寬又高,所以花隱於植株陰處。 

page5.jpg  

薑荷株小、莖細、葉狹長。薑黃植株較高、莖較粗、葉片大又長,是未開花時判斷依據。

page3.jpg  

 初見花苞時,薑荷細長花梗已抽出,而薑黃則夾在葉腋間。

page11.jpg

花苞展開,薑荷上方的白色帶粉紅或桃紅瓣片也漂亮展開,遠觀有荷花的美姿感覺,因此叫薑荷花;他也被種植作為切花花材。

薑黃則是白色先端帶綠後轉一點點粉紅。你以為那就是他們的花,錯了!那不是花,是苞片。

page6.jpg

穗狀花序的苞片約13~18片,上半部約三分之一左右就是上述看來像花冠的部分。下半部的苞片則為綠色, 

薑荷薑黃page1.jpg

而苞片內開出的小花才是他們真正的花。 

page8.jpg

小花在綠色苞片內較多,上方櫻部苞片可能有少數。

page9.jpg

小花是唇形花,花瓣白色。薑荷的唇形瓣是紫色,薑黃的則是黃色。這是最明顯的差異。

page10.jpg

 薑荷地下莖為圓球狀球莖,會由根處再衍生4~7個營養球(儲存根),可用之繁殖。薑黃的地下根莖則是會長出如薑一般不規則的塊莖,內呈鮮黃色,磨成粉可做為香料、咖哩原料、保健食品或藥用。

page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