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1841.jpg-1.jpg

◎雞蛋豆腐燴蝦仁◎  豆腐和蝦蝦,是兒童非常喜歡的兩種食材。我家兩個小孫子也不例外,通常有燴豆腐便能吃得高興,若看見加了蝦仁當然更是眉開眼笑。雞蛋豆腐燴蝦仁軟滑順口又下飯,還有大蝦仁貢獻的豐富口感和驚喜,肯定會讓小孩們心花怒放。

 

前一天得知兩個小孫子和女兒會回來度假,秋菊阿嬤便按耐不住地盤算第二天的午餐了!我勸他別煮太多,吃不完則麻煩又浪費。他說:煮一道那兩個小子喜歡的蝦仁燴豆腐,電鍋裡蒸瓜子肉,另一個鍋子煎你昨天買的鱈魚,再炒一盤空心菜。才五個人,四菜一湯就好! 

A16_1851.jpg-1.jpg

雖是自家吃的家常菜,他還是想做的美美的!所以除了蝦仁(180公克)、雞蛋豆腐一盒、青蔥外(2枝),他還準備了擺盤用的青江菜(2棵)。

A16_1793.jpg-1.jpg

蝦仁去泥腸洗淨後由背部深劃一刀(勿切斷)再展開(這樣看起來份量比較可觀),之後以一點米酒抓揉稍醃。

 page1.jpg-1.jpg

豆腐的處理切工也很重要,先對剖成二,再各自攔腰橫剖,接著就可順豆腐上的刻紋切成一塊塊大小相同的小方塊了!

page1.jpg-2.jpg

當然,青蔥細切成珠,清江菜也去頭洗淨。

A16_1809.jpg-1.jpg  

看似不重要卻很要緊的準備工作還有,油水炒青江菜~100CC水加一點油燒滾後置入青江菜,撩撥幾下、見菜葉色變深就夾起備用(因為實用所以一而再說明)。

page2.jpg-3.jpg

打理妥當了!他說:『蝦子本身的特殊香氣夠重,所以不須蒜、薑等爆香,一些油熱鍋後直接入蝦仁、圈淋一點點米酒、炒幾下見蝦仁定型就下豆腐(蝦仁易熟,別炒過頭)。

page2.jpg-4.jpg

豆腐下,跟著加水約100CC,馬上以推、滑、盛、翻的方式小心拌勻,並在水滾時於湯汁加鹽和烹大師各一小匙調味。

page3.jpg-5.jpg  

翻炒均勻了!也試味OK了!接著勾芡,芡汁滾也拌勻了,最後下青蔥,並在青蔥之上滴一些香油。

page3.jpg-6.jpg   

再度拌勻後,滑亮亮、香噴噴、豆腐一塊塊、蝦仁一球球的愛心藝術料理就可盛入已擺好青江菜的盤中,準備亮相去了。

A16_1835.jpg-1.jpg

家裡有國中小或幼稚園的孩子嗎?這雞蛋豆腐燴蝦仁不只能收服他們的胃,還能擄獲他們的心。(還老返童的大人們應該也會喜歡)  

A16_1845.jpg-1.jpg        

A16_185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