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8785.jpg-1.jpg  

◎香煎花鯧◎花鯧,又稱巴西真鯧、星點鯧,不是台灣近海的漁產,他來自南美或紐西蘭等西南大西洋海域,拜網路之賜,是最近興起的極夯海鮮食材之一。他肉質細緻又少刺,很適合乾煎。

A16_8780.jpg-1.jpg  

秋菊阿嬤打開小女兒由網購宅配寄來的冷凍箱子,檢視之後說:『就先解凍一條花鯧來料理吧!我看他大小和樣子應該以乾煎為首選。』又說:『現代家庭人口數少,廚房鍋具也走小巧精緻路線,大部分小家庭都用不沾鍋兒少用傳統鐵鍋。這條約300公克的花鯧,用平底不沾鍋來煎便會很稱手。』

A16_8759.jpg-1.jpg

魚解了凍,在魚兩側身上各斜劃3、4刀,下鍋前用紙巾吸乾水分再抹一點鹽(勿事先醃鹽,太久則太鹹)。

開火先熱鍋再加適量的油,等油略冒煙才小心將魚放入鍋中、轉小火,他提醒我:『此時千萬別動魚,搖動鍋子,調整角度,讓整條魚平均沾附熱油便上蓋。』上了蓋,他解釋說:『下鍋前抹鹽可讓魚皮和鹽產生作用,定型不破,也產生隔離保護層使細嫩的魚皮不致黏鍋。上蓋將熱氣封住回壓,比較快熟而平均,而且預防熱油爆濺上身。』

page1.jpg

2~3分鐘後掀蓋,溫柔輕輕試推魚身,若可移動而未黏鍋,則可將魚翻面再煎。煎這一面,就不用上蓋了。

A16_8766.jpg-1.jpg  

大約也再小火煎3分鐘,用金屬尖筷刺魚身最後部分再抽起以手指試溫,若是熱的便是熟了。

page2.jpg

乾煎乾脆,擺盤也素雅為主,這一條香煎花鯧果然肉細刺少,鮮嫩香滑,秋菊阿嬤果然判斷正確,品質不錯,無須再用檸檬醬或紅燒或糖醋來搞定他。

PS1:其實鐵鍋、不沾鍋都一樣,把握原則就煎得好。再整理一次:1魚解凍劃數刀。2吸乾水份、抹鹽(或鐵鍋撒鹽)。3熱鍋再入油、等溫度夠高魚再下鍋、轉小火、不動魚而轉動鍋子、使魚吃油受熱平均。4上蓋。5掀蓋輕推看看,可移動再翻面。6金屬尖筷試熟了沒?

A16_8779.jpg-1.jpg

PS2:箱子裡有兩條花鯧(每條約300公克,百元左右。)、兩條斗鯧(產自印度洋,各約700公克,600元左右)和蝦子等宅配海鮮,小女貼心,是準備春節之用。我今年不必再買每條199元的黃金鯧了!當然我們原本就不可能買1000~2000元一條的昂貴白鯧,但列出幾種鯧魚給你參考。用鐵鍋煎斗鯧,拜拜並繼續做成紅燒,就留待下一篇接近過年前再分享囉!

A16_878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