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0888.jpg-1.jpg

碧海藍天綠草原的景致不斷在眼前招手,面臨車窗外連綿的漪妮風光的誘惑,我忍住停車的衝動,對秋菊阿嬤說:先別停,回程看看時間再說,今天的主要目標是向日葵和成功花海,至於加路蘭、杉原、私房景點、新蘭灣、加母子灣等這些平常常來的景點就先放過吧!

A16_0868.jpg-1.jpg

前天(1/5)上午,到市區辦點事情,我臨時起義提出下午到東海岸賞花賞景的建議,散散心紓解鬱卒的情緒,秋菊阿嬤欣然同意。兩人像看老朋友一般,中午在南北餃子館叫了兩籠守住傳統手工好味道的蒸餃,傳承自榮民伯伯,溫馨熟悉充腸舒懷的美味。老闆娘感慨又豪氣地對秋菊阿嬤說:認識40年了,你還要再來看我40年。

A16_0895.jpg-1.jpg

台東適合慢活,說走就走,輕鬆快意。由台東出發沿台11線往北,人車少而順暢悠然,途中忍住幾番美麗沒停駐,一路開抵隆昌村落入口,右側黃澄澄的花田景象奪目閃眼,

A16_0916.jpg-1.jpg  

朵朵燦然向日葵躍躍眼前,

A16_0914.jpg-1.jpg  

當下沒必要經過思索,不自覺地緩緩靠邊停車,順著小徑,人帶著心走入斑爛金黃。

A16_0902.jpg-1.jpg

絢麗花海裡兩人喜悅地沉浸好一陣子,方有三五旅人陸續抵達,也是該再出發繼續悠遊的時候。轉身之際,看見所有的向日葵都朝東邊的太平洋,好像都望著遠處海平線上靜靜的綠島一般,形成有趣的畫面。

A16_0917.jpg-1.jpg

在金樽遊憩區休息時發現白水木開花了,這是我在山區住宅幾番種植都以失敗收場的濱海植物,此地所植卻都顯得生意盎然健壯漂亮,可見植物也和人相同,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A16_0918.jpg-1.jpg

金樽遊憩區,是行經東海岸遊客暫停休息,順便賞景之首選。能眺望海天一色、浩瀚無垠迷人的太平洋風光,又能俯瞰有錨島之稱的金樽港灣陸連島,優美線條的海岸線靜態美。而藍色海灣裡緩緩游向沙灘的一波波白色浪潮造成的動感,更給這風景最美麗的加持。

A16_0926.jpg-1.jpg

車過成功鎮幾公里,也過了三仙台一會兒,看見成功花海路標,我告訴秋菊阿嬤今天半日遊的終點到了!

A16_0967.jpg-1.jpg

台11線107.5處,公路兩側都有廣大面積的花海腹地,可惜尚未完工,只有公路西邊的花海招牌區有點小規模,

A16_0961.jpg-1.jpg

其他都在加緊施工佈建中。不只這裡,沿途有多處大大小小的向日葵或太陽麻花田也都在初萌未盛開階段,似乎是為了春節或寒假的來臨而蓄勢待發準備中。

 

A16_0952.jpg-1.jpg

既然如此,這裡就沒看頭了?錯!更吸引我的是花海北鄰的忠孝國小,校園牆邊的幾棵造型特立的黑松 , 

A16_0969.jpg-1.jpg

我轉而關注這1904年建校時即由琉球度洋而來栽植的日本黑松,113歲了,強健遒勁!

A16_0984.jpg-1.jpg

牆邊有6棵,還有一棵更大更特別,在校園操場裡。當初校園整建時,為了保留他,將操場向東移,造成這棵日本黑松豎立在校園操場紅土跑道內側草地中的特殊景觀。也是全台國小校園僅見生長在操場內的百年日本黑松。

A16_0988.jpg-1.jpg

其實在到達成功花海前天已轉陰,陽光照不到山腳下但還能輝映遠處的海平面,回程首站把握天光到都歷東管處遊客中心參觀、看海。趁著西斜微黃日光,拍下如神話故事一般,有戲劇效果的浮雲在海面上泛著光的畫面。

A16_1064.jpg-1.jpg

再往南走,過了泰源隧道口,又來到一處向日葵花田!雖然光線已略為昏暗,向日葵的花色卻更顯親切柔和!

A16_1070.jpg-1.jpg

可是,此可秋菊阿嬤的心卻有些糾結,喟嘆起來。原來花田上方山腰上如公廟的房舍,本來是好朋友的老家,二十幾年前變賣全家移居都市。物換星移,現今東海岸觀光火紅、土地炙手可熱、這地方又視野極佳,怎不令人感慨不捨?

A16_1098.jpg-1.jpg  

我告訴秋菊阿嬤,人還是要往前看,逝去的如流水,不捨晝夜,懊惱過去沒半點意義,把握每一天,珍惜上天恩賜,認真過日子才是。

A16_1092.jpg-1.jpg

又問她,你看這地主種了向日葵當綠肥也成了賞心悅目的景點,

A16_1095.jpg-1.jpg

他當初會想到簡單搭建的藍色鐵皮工寮會在黃昏時提共向日葵極佳的對比色,使兩者都令人驚豔?應該是否定的吧?

A16_1097.jpg-1.jpg

天越來越暗了下來,回台東路上看著海天顏色漸漸沉下來,心裡祈禱,讓我到加母子灣時還能拍兩張照片吧!

A16_1108.jpg-1.jpg

加母子灣,另一處絕佳的觀海休息站,相機拿了出來,落日在南邊猴子山上空造成的霞光已瞬息由絢爛轉為暗灰,既然如此,就轉向東方,紀錄向晚太平洋的柔光,

A16_1111.jpg-1.jpg

輕撫沙灘的浪花和依稀可見的綠島。

快到家時,秋菊阿嬤說,好像真的有用呢!慢活輕鬆的半日遊後我好像不那麼鬱卒,不那麼容易生氣了!

A16_111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