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0153.jpg-1.jpg

 ◎簡易涼拌蘿蔔◎時序入冬,省產的蘿蔔也進入盛產期,價美物廉的蘿蔔大量出現於市場。省產蘿蔔的質地鮮嫩多了,細緻爽脆又多汁,即使簡簡單單只用家裡現有的鹽、糖、醬油、香油和醋,就可做出既美味又令人驚艷的涼拌蘿蔔,隨時可派上用場,真是庶民大眾的好朋友。

A16_0158.jpg-1.jpg

前天秋菊阿嬤在市場買了三條省產蘿蔔(每條15元,約900公克),當天趁新鮮涼拌了一條,因為爽口又續口,兩人一天就吃光。昨天(星期三),剛晨運回家,秋菊阿嬤突然說: 『啊!涼拌蘿蔔是DORA的最愛,我得再做一條,等他下午來時給她一個驚喜。』看他準備了兩棵香菜和一條辣椒遞給我時,我問:『加辣椒?小孩子行嗎?』他說:『安心!這辣椒不辣,和香菜梗切成細末,做裝飾增加顏色為主。』 

A16_0097.jpg-1.jpg

蘿蔔無需去皮,刷洗乾淨後先去頭尾、直剖再切成薄片。

(他買蘿蔔時便以粗細一致為挑選準則之一,因此好切。刀工要講究,太厚則口感遜色。)

page1.jpg-1.jpg

蘿蔔片置於容器鋪撒兩小匙鹽,輕柔抓勻後靜置幾分鐘以待釋出水分。

page1.jpg-2.jpg  

這段時間恰好用來切香菜梗和半條辣椒成末(香菜葉和剩下的辣椒留作他用。)

A16_0131.jpg-1.jpg

接著,再度抓揉蘿蔔,並將釋出的水倒出後開始調味。兩小匙的糖,

page2.jpg-3.jpg

50CC的醋、少許香油、和醬油再拌勻。醬油要適量(可試味再酌增)拿捏,他也有很重要的功能,

1:增香。2:調色,使顏色看來溫暖而不顯慘白。3:作為攪拌均勻的顯色追蹤劑,很好的參考依據。

page3.jpg  

拌勻後即可食用,或者,若冰箱裡還有秘密武器~檸檬汁,可以加分不少。

A16_0142.jpg-1.jpg

當然,在冰箱裡放個幾小時讓他更入味,風味會更上層樓。

A16_0162.jpg-1.jpg  

食用時,依需要夾一些裝盤,灑些紅綠的香菜梗、辣椒末配色裝飾,誰說家常料理小菜就不能漂漂亮亮,高雅婉秀呢?

A16_0154.jpg-1.jpg

微酸微甜,嫩脆口感,搭配其他菜餚,飯酒之間都是極佳的綠葉,受歡迎的程度甚至超越油膩主菜,有許多人就愛平民美食啊!我是,小孫女DORA也是!

A16_0162.jpg-1.jpg

PS:除了這篇簡易涼拌蘿蔔,之前還分享過1.洛神醬漬蘿蔔和味噌醬漬蘿蔔,2.醃梅漬蘿蔔,3.涼拌百香蘿蔔,4.洛神花蜜漬蘿蔔,等四種涼拌蘿蔔料理,特地再做連結給大家點閱參考。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