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392-1.jpg

蛤!那麼平常的芹菜炒豆干你也要拍?也要記錄?秋菊阿嬤用懷疑的表情看著我。我說:『是的!別小看他,簡單平常的料理才最有用,凡人哪有每天山珍海味滿漢大餐?實在的過好小日子才是真的。』『把平常簡單的料理釐清道理和程序應該更受用吧?花樣和炫技並不十分必要。』

A17_0380-1.jpg  

想做這道菜,主要是冬天的芹菜脆嫩柔順又多汁,物美又價廉。若是夏季,找到質地相當的芹菜就不容易了,就是順著食材的特質走啦!那天在市場外圍,自己種菜的攤販推了3大把芹菜給我們,說:『50元就好,我要回家了。』我告訴秋菊阿嬤說:『那順便買豆干吧!我好像看到芹菜炒豆干的意象了,跟著感覺走。』

A17_0337-1.jpg

一把芹菜、四片豆干和一條配色的辣椒,材料有夠簡單平凡,芹菜夠味,便不再用蒜頭(如上)。

page1.jpg

挑洗芹菜時,除了摘掉葉子外,切下頭部後,莖要片片掰開,靠近頭部處可能夾帶泥土。洗淨後,切成和豆干約等長的段落(如上圖1~2)。辣椒是配色用,剖開去籽再切絲,應該不需要整條,夠了就好(如上圖3)。至於豆干,因為買不到薄片豆干,所以將普通豆干片開再切成長條狀(如上圖4~5),使食材形體統一,統一中有變化,變化中有統一,類似畫畫的原則。。

page2.jpg

準備妥當,動鍋炒他就輕鬆了!適量油熱鍋後,先入豆干,加一小匙鹽和胡椒粉翻炒,因為短時間內豆干比芹菜不容易入味,所以先炒先調味。而且鹽可使豆干美味,豆干可顯現鹽之味美,水幫魚來魚幫水(如上圖1~3)。炒熱了則入芹菜,並馬上淋上一圈米酒再翻炒,米酒有增香去腥作用,此時當已香氣四溢有做料理的快感(如上圖4)。炒勻後再加一小匙鹽調味,這次主要是條芹菜的味(如上圖5)。芹菜入鍋約炒了一分鐘,見顏色浸潤便知差不多了,下辣椒絲吧!(如上圖6)

A17_0371-1.jpg

最後,起鍋前加點香油炒勻即可起鍋。

簡單的料理,是台灣庶民三餐常見的平常經典小菜,但只要季節對了,芹菜嫩了,他就深得我心,何必大魚大肉?何必山珍海味?

A17_038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