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_085450-1.jpg

血萼花花開時枝頂紅如火,鮮豔程度應該難有超越者。遠看常會誤會,懷疑怎麼春天都過一陣子了還有聖誕紅?近看才知他不是聖誕紅,有朵朵五角星形的小花被許多大片紅色葉子包圍烘托,型態很像台灣原生植物~玉葉金花,只是狂妄許多,不似玉葉金花的秀氣。(如上下)

20240326_085332-1.jpg

沒錯!他是玉葉金花的外來親戚,原產非洲,同是茜草科玉葉金花屬。台灣的所謂玉葉金花,是開著黃色五角星形小花,而花萼裂片中有伊特化為白色葉狀,白葉黃花因此有玉葉金花之名。而血萼花是紅葉白花,故稱為血萼花或紅萼花。(如上下)

血萼花1.jpg

他株高約1~2公尺,花期春至秋季,鮮豔醒目,很適合庭園叢植或培養為矮籬。(如上下) 

MAX05203-1.JPG

被吸引趨前觀賞者,一定好奇,怎麼下面的葉子是綠色,而上面的葉子都是大紅色?(如上下)

MAX05196-1.JPG

其實那不是葉子,黃白色星形小花有5枚線形花萼裂片,其中一片特化成非常肥大的葉片形狀,讓人誤會是紅色的大葉子。(如下)

MAX05289-2.JPG  

20240326_090029-1.jpg

他是常綠小灌木,有許多斜上升的枝條,小枝條圓柱形表面有紅色粗毛。其實他整株,包括葉片兩面、葉炳、花序梗、花梗、花萼、花瓣都佈滿絨毛。(如下)

20240326_091625-1.jpg

葉為十字形對生,葉形甚為可愛,先端尖的闊卵形。長約8~12公分,寬約5~8公分,葉柄約1~3公分,側脈每邊約7~11條。(如下)

MAX05291-1.JPG

葉脈於正面凹陷,而在葉貝明顯呈紅色突起。(如上下)

20240326_091616-1.jpg

至於特化成葉片狀的紅色肥大花萼,他的脈之方向及紋路和真的葉片大不相同。(如下)

血萼花2.jpg

他的花是頂生的聚繖花序,花序梗長約4公分。小花梗長約1~1.5公分,花冠深紅成漏斗狀,下部呈長筒形。也是深紅花萼,5裂片分離,其中一片特化為葉狀。(如下)

MAX05309-1.JPG

花冠也5裂,從正面看是白色至淺黃色的五角星形,中央則是密布紅色絨毛,雄蕊雌蕊多退化,根本分不清也不易結果實。 

MAX05295-1.JPG

還有些類似的玉葉金花屬植物在台灣也能見到,例如特化花萼是大大白葉的雪萼花,和粉色葉的粉萼花,都是玉葉金花的外來親戚。

血萼花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