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16.jpg-1.jpg  

農曆新年一過,春暖花開,大地紅黃粉紫齊放,鄉野林徑、公園行道都突然亮麗起來了。當然,白色的花也絕不會缺席,有一些可愛的白色小花會像潑灑顏料似地盎然參與彩繪地披或者如三月雪一般悄然飄落覆蓋枝頭增色林園。除了即將登場造成風潮的眾所周知的流蘇、桐花之外,垂枝女貞也是能吸引目光、令人讚嘆的春天賞花植物。更甚於其他者,是垂枝女貞的若雪繁花香氣濃郁,所以又叫滿庭芳,也有人稱三月雪。

    

_DSC1236.jpg-1.jpg

DSC_0625.jpg-1.jpg

垂枝女貞是木犀科(Oleaceae)女貞屬(Ligustrum)的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高可達 4 米,莖呈光滑之灰白色,若適當修剪,可將樹形雕塑得非常優美。

IMG_1816.jpg-1.jpg  

_DSC0413.jpg-1.jpg

_DSC1244-1.jpg  

具有分枝許多,小枝上密生細絨毛,而且小枝會柔軟彎拱下垂,像是垂柳狀。為何這屬植物叫女貞?據說是因為他常綠的特性,枝葉於寒冬不凋落,依然青翠,似女子之貞節不屈,故名曰女貞。(李時珍曾謂:「此木淩冬青翠 ,有貞守之操 故以女貞狀之」) 

DSC04444.jpg-1.jpg

_DSC0282.jpg-1.jpg

他的葉在長長軟軟的小枝上對生,葉形是漸尖但先端鈍的長橢圓形或卵形,長約5 公分,寬約3公分。

DSC_8934.jpg-1.jpg

葉質是紙質,全緣,正面呈深綠色,背面則是淡綠色,兩面都密生細柔毛,葉柄也具柔毛。葉脈中肋在正面略凹葉背面凸起,側脈每邊 約有4~5 條。

DSC_8942.jpg-1.jpg

垂枝女貞的呈腋生或頂生的圓錐花序,每一葉腋間均能開花。

_DSC0281.jpg-1.jpg

DSC_0492.jpg-1.jpg

花序長約  5~10 公分,有許多帶香氣的白色小花,一串串的掛滿全株。  

A15_4308.jpg-1.jpg

IMG_2166.jpg-2.jpg

小花開放時徑約0.5公分,花萼杯形,先端 4 裂銳尖;花冠筒形,長亦約0.5公分,先端深4裂,正面看來是有四片披針形擴展的花瓣。 

IMG_2168.jpg-1.jpg

IMG_2591.jpg-1.jpg

長而突起的雄蕊 2 枚,花藥淡黃至褐色,花柱長約 0.4 公分,不分岔,小花容易掉落,若有結果,果實為徑約0.2~0.4公分的球形。花期為春季,因此有人稱他為三月雪。

IMG_2614.jpg-1.jpg

_DSC0265.jpg-1.jpg

_DSC0430.jpg-1.jpg

垂枝女貞是女貞屬的園藝栽培種植物,樹姿優雅,春季開花時整個枝頭樹冠花團錦簇,

適合作庭園樹或大型盆栽用。 

A15_3894.jpg-1.jpg

_DSC0253.jpg-1.jpg

而且,花開時滿樹白花香氣遠播,能吸引蜂、蝶、蛾等來吸食花蜜,也是很讚的蜜源植物。

DSC_0494.jpg-1.jpg  

我家這株垂枝女貞才種了5、6年還不成氣候,

假以時日,希望能給大家白雪或飛瀑滿枝頭的特殊美麗景象,等著吧!

A15_4304.jpg-1.jpg

DSC_0616.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