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76-1

     昨天到台東市機車行選購新機車 ,碰上老闆的母親,她也是我們夫婦的舊識(台東真的很小)。我和老闆在一旁研究價格和適合的機種,她當然就和秋菊阿嬤天南地北、柴米油鹽、廚房秘辛、、、聊得熱絡起勁了。恰巧她從自家菜園摘了幾顆南瓜,兩人更是大談南瓜經。末了臨走前,她送了秋菊阿嬤兩顆南瓜,還一邊強調其品種的優秀可貴,她也每一年播種繁衍,捨不得斷種。

_DSC00041-1  

     現在正是南瓜產季,任何蔬果都是在盛產期時質地最好也最便宜,回程在車上秋菊阿嬤就暗自盤算要儘快處理;除了分享大家,也免得辜負致贈者的好意!南瓜也是很好的食材,有和脾胃、助消化的功效。它含有豐富的鈷元素,能增強造血功能,據聞對肝腎都甚有助益。南瓜也有多種料理方式,為了對抗炎夏,秋菊阿嬤決定先推出她自創的~南洋風涼拌南瓜絲,好做、美味、又漂亮。它不會比青木瓜絲遜色,甚至有過之,因為顏色討喜,氣味獨特。它的口感有一半的脆度,一半的柔軟,很適合細細咀嚼,讓酸甜醬汁伴著南瓜、蒜末、洋蔥、金鉤、番茄的多層滋味滋潤您的口腔至深處,再毫無遺憾的嚥下。而且可以隨您個人喜好調整口味,例如我就要檸檬汁多一些!

_DSC0070-1  

      幻想您在杉原白石牛潮間帶旁的沙灘上,椰子樹蔭下的躺椅,望著前方蔚藍海洋,海平面上的白雲好像您家奔跑的米格魯。一個人或兩個人,一盤涼拌南瓜絲,一整箱冰塊水中的啤酒。咀嚼一口南瓜絲,滿意的吞下,再汲飲大口冰啤酒,緩緩的哈出了一口幸福之氣(勿打嗝,品味差)。瞇眼間,有腰圍印花布裙的比基尼女郎手拿托盤婀娜走近。沒等他開口,您依然瞇著眼說:"謝謝,不用了!我只要我的南瓜絲和冰啤酒"!(以上純屬虛構)

_DSC0078-1  

       底下是秋菊阿嬤提供的作法。

(一)材料:南瓜四分之一個約400公克、檸檬一個、小番茄8個(最近牛番茄太貴了)、洋蔥四、五 小片、蒜瓣8~10個、香菜、金鉤(蝦仁乾) 、泰式甜辣醬(或自己調味)。

_DSC0046-1 

(二)作法A:南瓜切絲,加兩小匙鹽(如圖),用手溫柔的按摩使軟化,勿用力抓斷(如圖)備用。

_DSC0008-1 

_DSC0014-1 

_DSC0017-1 

_DSC0020-1  

 B:備妥配料:番茄去籽與洋蔥、蒜瓣、香菜皆切末擺好備用(好習慣)。

_DSC0051-1 

_DSC0052-1  

C:依次加入蒜末、番茄、洋蔥。(香菜要留著,最後擺盤再置於上方)

_DSC0061-1 

_DSC0062-1  

 D:加泰式甜辣醬、檸檬汁後攪拌均勻封膜置於冰箱待冷。上桌前再擺盤,加香菜裝飾並提味。夠簡單吧?沒動到鍋鏟呢!

_DSC0063-1 

_DSC0064-1 

_DSC0067-1 

_DSC0077-1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