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66-1

你去泰式餐聽吃飯時,通常會點些什麼菜?是否和我一樣,大都是月亮蝦餅、檸檬魚、咖哩牛肉、、、還一定有椒麻雞。椒麻雞如果做得好,外表酥脆,裡頭雞肉Q彈,搭配微酸、微甜、微辣、微麻,以及泰式香料的醬汁,很是下飯,甚為討喜。可是,因為餐廳營業講求效率、爭取時間,通常油炸處裡雞肉,所以許多人覺得太油膩,不符健康理念;而泰式醬料也有人覺得不合胃口!其實,在家自己做椒麻雞可以不用油炸,可以健康不油膩。也不一定非要泰式不可,可以很中式口味。秋菊阿嬤在家就常常做這一道少油的"香煎中式椒麻雞"

_DSC0113-1

香菜還沒漲價前的某一天,秋菊阿嬤從大賣場買了兩隻土雞腿和一點香菜,至於芝麻、花椒、辣椒、蒜頭、熟花生米,則是家裡冰箱中常有配料。準備妥當,秋菊阿嬤就開始動手啦!

_DSC0114-1  

首先先將雞腿去骨,當然為了方便您也可以在市場買去好骨頭的雞腿。

_DSC0115-1

再將雞腿肉橫劃數刀斷筋,以免雞排遇熱捲起。

_DSC0118-1 

然後就是醃它囉!加點鹽、胡椒粉、味醂、米酒醃它約10~15分鐘,以去腥,增風味。前幾天中午,曾經在某連鎖平價牛排店點了兩客雞排,才吃了一口兩人便傻眼。腥而無味,連醃都沒就煎出來了,難吃至極!後來看到睡眼惺忪的年輕老闆和廚師才恍然大悟,現在的年輕人真不敬業,這樣也敢端出來,難怪生意要差了!

_DSC0121-1

_DSC0124-1

醃肉的同時間,您可以自己做花椒油。先將花椒稍為炒過取出裝碟,再燒30CC左右的橄欖油至冒煙(約100度),倒入花椒中浸泡。(也可直接用花椒粉)

 _DSC0134-1  

其他配料呢?也可在此時切碎、搗碎(花生),一切先準備好,這是秋菊阿嬤平日料理的好習慣。

_DSC0138-1 

開始煎雞肉前先撲些地瓜粉(其它粉也可)。

_DSC0140-1 

加一點點油熱鍋後以中火先間帶皮的那一面。

_DSC0142-1

皮煎到稍為金黃固定後就可翻面,轉身去調醬料。

_DSC0143-1 

花椒油首先加入蒜末中,再加一點糖、黑醋、醬油、檸檬汁,親試口味再稍做調整。(因人而異,也可加些辣)

_DSC0145-1

_DSC0146-1 

雞肉兩面翻煎,避免燒焦。

 _DSC0150-1 

此時會漸漸把油逼出,令人較為放心!

_DSC0152-1

秋菊阿嬤以尖物可輕易刺穿雞肉,判斷雞肉已熟。

_DSC0153-1

起鍋後舖在紙巾上吸乾殘油,順便讓它涼一下才好切。

_DSC0156-1 

同時把辣椒、花生、芝麻均勻拌入醬汁中。

 _DSC0159-1 

雞肉也稍涼可分割裝盤了!

_DSC0162-1

要淋上醬料前先加入香菜調勻。

_DSC0165-1

淋上醬料即可上桌,此次擺盤襯底是高麗菜絲,您也可自行變化。

_DSC0170-1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