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83-p-1  

看到盤子上熱氣冒出的白煙沒?這真的是秋菊阿嬤剛做好的百元年菜~鑲豆腐,隨便妳取個什麼比較吉祥的名字吧!它算起來好便宜,又老人小孩都適宜。只是做的時候幾個眉角要注意,秋菊阿嬤邊做這道菜的時候邊說我買的板豆腐太嫩太軟了!所以妳如果想做,第一記得買硬一點的板豆腐。還好,秋菊阿嬤還是巧手完成的蠻漂亮的,否則我要自責一陣子呢!

  

材料簡單極了!只要板豆腐600公克,絞肉250公克(有一大半下一道菜用),洋蔥4分之1個,紅蔥酥少許。

_DSC0604-1

做法初步也容易,洋蔥切成末、絞肉再剁碎些後在砧板上反覆摔出彈性備用。 

_DSC0609-1

比較要小心的是豆腐的處理,分割成適當大小之後,先用小刀劃出方形內緣,再找寬度合適的小湯匙將內部挖出。

_DSC0617-1

_DSC0619-1

_DSC0622-1

接著就是餡料的調製囉!絞肉、洋蔥末、連同剛挖出的豆腐餘料和紅蔥酥以鹽、酒、胡椒、香油、糖、和醬油調味並攪拌均勻。

_DSC0630-

_DSC0634-1

_DSC0637-1

然後將餡料一一填滿豆腐上面置一毛豆或秋葵橫切片或蝦子做裝飾,再水滾大火蒸約8~10分鐘(以尖物刺肉餡感覺硬實即熟)。

_DSC0638-1

_DSC0649-p-1

後,倒出盤中湯汁,加100CC水溶半個雞湯塊(或高湯),並勾點芡加幾滴香油平均淋澆在豆腐上就完成這道香香的鑲豆腐啦!

_DSC0700-1

_DSC0702-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