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14-1

記得不久前PO上"芹菜炒豆皮"的家常料理時曾提及也可改用芥菜來炒,但有朋友反映很喜歡芹菜而不喜歡芥菜。我想,除了個人口味的偏好外,是否有其他誤解芥菜的原因,讓它蒙受冤屈?例如菜蟲多?對,他是蟲多,但有蟲吃過的菜才好啊!或者是料理的方式沒顯出芥菜的優點?也有可能喔!其實,冬天的芥菜是可以做得非常甜美多汁的,不一定非得整棵在過年時熬"長年菜"不可。今天秋菊阿嬤就用芥菜來燴昨天做"鑲豆腐"剩下的餡料做成的小獅子頭,顏色也討喜,適合做年菜,就稱它"翠玉小獅子頭"吧!順便看看能否為芥菜平反冤枉。

   

_DSC1517-1

材料是冰箱裡上回做香豆腐拌好的絞肉餡料約350克(要參考請點鑲豆腐),芥菜梗250克。  

_DSC1473-1

一開始,先把芥菜梗切片(小撇步:有較厚部分要斜片,使厚薄口感一致),

_DSC1478-1

鍋中燒開水(小撇步:水中加一點鹽幾滴油,可使顏色較佳)汆燙芥菜,

_DSC1483-1

待水再度大滾即撈起沖泡冷水降溫後瀝乾備用。

_DSC1485-1

接著將絞肉平均揉搓成適量的丸子,放置於稍為抹過油的盤子上,

_DSC1491-1

然後大火蒸約8~10分鐘(視大小增減)(小撇步:以尖物刺之,若為硬實即熟了!)

_DSC1498-1

然後將湯汁倒出於另一鍋中,加100CC的水調溶半個雞湯塊(鹹度剛好,如果用自家高湯則要一點鹽調味)。

_DSC1499-1

燒滾後加入芥菜稍炒,

_DSC1502-1

然後勾點芡加點香油(增香增亮), 

_DSC1506-1

_DSC1508-1

湯汁滾後放入小獅子頭拌勻即做好, 

_DSC1510-1

趕快趁熱還冒著誘人的熱煙和香味上桌。

_DSC1516-1

這道菜,我兩個小孫子很是捧場,直呼獅子頭軟滑香嫩好吃,欲罷不能,我當然是多吃甜美多汁的芥菜囉!

_DSC1519-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