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97-1.jpg

 今年夏天,台東市和東海岸比西里岸部落也有幾米!

幾米,是台灣最具特色的繪本作家,也是華人圈最具指標性的創作者,主題公園、主題館、特展等陸續在各地鮮活亮眼,幾乎是全台瘋幾米了!

因為富藝文精神氣息具正面意義,大家樂觀其成,一點都不憂心。台東也躬逢其盛,除了在美術館有特展外,還和在地的漂流木雕塑藝術家合作共同演出。

DSC01329-1.jpg  

▲▼在美術館外草坪上展出的毛毛兔,是在台東比西里岸由當地藝術家創作,再運到美術館搭配幾米繪本主角塑像組裝展出,成了美術館最近的地標。

DSC01335-1.jpg

DSC01393-1.jpg

DSC01395-1.jpg  

_DSC0206-1.jpg

 館內廻廊以繪本文字做成充滿哲思和趣味的玻璃窗貼,和錯落立於後方中庭的大小漂流木雕羊群形成童趣又新鮮的裝置藝術,和毛毛兔的精神連成一氣,幾米本人在開幕時致詞也說:一踏進台東美術館就很激動,因為這是他見過最美麗的美術館。而這次的特展「很精采!很另類!很大膽!也很前衛!」,比西里岸創意工坊的裝置藝術作品非常棒,只有台東才能創作出這麼有創意、有力量的作品,希望作品能與台東融合,同時獲得鄉親的喜愛。 

_DSC0458-1.jpg

DSC01362-1.jpg

 『我才不會告訴你們,我是如何躲進這個世界的角落。

但是我可以悄悄告訴你們,別人是用什麼方法進來的?
有些人是一做夢,就可以踏入另一個天地。
有些人是一看書,就可以找到秘密的通道。
有些人一陪小孩玩遊戲,就不知不覺掉進了這個世界。
也有些人一踏入電影院,就順利躲進這神奇的所在。

我不記得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喜歡躲進世界的角落。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只希望有一天你們能懂我的心。』~錄自幾米原文 

DSC01355-1.jpg

 ▲▼『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好奇妙!

它讓人快樂,也讓人憂傷。
它大方地讓人懷抱希望,也殘酷地要人面對失望。
我有時候害怕寂寞,希望一直有人陪在我身邊。
有時候卻喜歡孤獨,厭煩紛擾的人群。
怎樣才能找到一種神奇魔藥,好讓我打敗內心的恐懼呢?』~錄自幾米原文 

 _DSC0471-1.jpg   

 至於美術館內展出《躲進世界的角落》與《走向春天的下午》兩本繪本的原畫作品,以可愛純真的主角,鮮活豐富的顏色,略帶憂鬱的詩意闡述深遠意境,作品中的盈盈感染力,誘引觀賞者與自己的靈魂對話。因為展館內不可拍照攝影,所以就要請你親臨現場了!

DSC01372-1.jpg

DSC01356-1.jpg

在東海岸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展出的是幾米繪本故事~走向春天的下午,裡頭的主人翁小米及狗兒阿吉的身影,以不經意的方式,出現在部落的十一處角落牆上,引領遊客探尋一面又一面的彩繪牆,走進、走遍長約300公尺、寬約100公尺的小小部落,發現在地文化之美。

_DSC0283-1.jpg  

DSC01421-1.jpg  

(翻拍自幾米繪本)

 比西里岸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的阿美族部落,漢名叫做「白守蓮」是著名風景區三仙台旁的小村落,往三仙台走很容易找(如果是由花蓮南下,可在未到三仙台前,油桐花民宿旁連外道路轉進較快)。

_DSC0302-1.jpg  

 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pisirian」就是「養羊的地方」,雖然已經很久很久沒看到羊了。去年,2012年,知名木雕家拉黑子帶領部落居民發揮藝術天分,用漂流木手工打造上百隻神態有趣的木頭羊擺放在堤防、消波塊上,以太平洋當背景,呈現部落特色的裝置藝、重現了比西里岸部落養羊的風光。

 _DSC0329-1.jpg

_DSC0365-1.jpg

_DSC0367-1.jpg

_DSC0337-1.jpg  

 幾米品牌墨色國際和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這一樁藝術美事,希望有豐富活化部落的力量,可以帶來就業機會,帶動部落發展。

部落是由6、7條直通海濱的道路和幾條狹窄的橫向組成,你可以由最中央的直向道路開車下到堤防邊,

_DSC0326-1.jpg

1003066_497314237022546_1762963247_n-1.jpg

 左側就是社區文化中心和著名的社區樂團PAW PAW鼓訓練和表演的場所,

_DSC0323-1.jpg  

 門口一隻兩角打結成麻花的木頭羊好吸睛可愛,

_DSC0324-1.jpg  

_DSC0395-1.jpg

 原住民風格的洗手間也乾淨、特別,讓你放心沒有後顧之憂。

_DSC0334-1.jpg  

 左側正是尋找幾米11幅畫作的第一幅,以此為基點,往左右和上方,你可以慢慢逛、慢慢尋,它大概都是出現在直巷和橫向的交會處牆角,和它合照會好有趣味性。

_DSC0364-1.jpg  

▲▼(1)

_DSC0321-1.jpg  

_DSC0290-1.jpg

▲▼(2)

_DSC0295-1.jpg

_DSC0278-1.jpg

▲▼(3)

_DSC0283-1.jpg  

(4) 

_DSC0402-1.jpg  

(5) 

_DSC0399-1.jpg

(6)

_DSC0391-1.jpg  

(7)

 _DSC0341-1.jpg     

 (8)

_DSC0372-1.jpg

_DSC0374-2.jpg

(9)

_DSC0376-1.jpg

(10) 

_DSC0380-1.jpg

_DSC0386-1.jpg

▲▼(11)

_DSC0389-1.jpg

 小朋友很勇敢,找遍了11幅畫作,(當然有休息吃冰棒啦! ),期間還玩了還在趕工的小迷宮和一旁木雕藝術家正雕刻中的大小兔子,兩個人臉紅通通像蘋果,要高興還是要不忍? 當然是高興吧,我想。

_DSC0354-1.jpg

_DSC0359-1.jpg

PS:這應當是常態型裝置藝術和活動,歡迎你有空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