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44.jpg-1.jpg 

秋菊阿嬤和我都很喜歡自然質樸又帶有先民智慧的食物,例如收藏陽光的福菜、菜脯、高麗菜乾、花菜乾、、或者是自然發酵韻涵迷人酸氣的酸黃瓜、酸佛手瓜、西瓜綿、酸菜、酸筍等。前不久見到好友宓宓(23.5度菓子園)在FB上貼了溫室美濃瓜疏果小瓜所做成的瓜仔脯,見到既打中了我們死穴又沒吃過的美食,誘惑力太強了,當下飛速留言是否能宅配。唉!結果是自用的非賣品,難免失望。

  

過了兩天,令人驚喜的事情發生了!宓宓小姐居然要了地址後寄送了一箱瓜仔脯給我們,台灣人的溫情真是令人感動。更神奇的是隔天又收到台南外甥女黃水餃寄來一大箱又大又肥的虱目魚,恰好可以搭配,這世界怎如此奇妙?

DSC_6106.jpg-1.jpg

那虱目魚實在太大了,每條都超過1公斤,頭尾魚骨、和兩片去了刺的魚身搭配瓜仔脯恰好可以做成三道菜。秋菊阿嬤就先做一道瓜仔脯清蒸虱目魚來嚐鮮。

魚片、瓜仔脯、蔥、辣椒、和三片薑,加上糖、醬油、香油、米酒調味料很快便搞定了! 

DSC_6113.jpg-1.jpg

瓜仔脯、辣椒、蔥先切末、切碎、切花備用。

DSC_6116.jpg-2.jpg          DSC_6122.jpg-3.jpg          DSC_6122.jpg-4.jpg  

魚片斜劃三刀置上瓜子脯末和薑片,淋上適量的醬油、糖、米酒所調出的調味醬汁(是否要鹽自己斟酌,各人口味不同)。

DSC_6121.jpg-1.jpg

水滾後大火上蓋蒸約6分鐘(以尖筷刺肉厚部分判斷是否已熟)。 

DSC_6131.jpg-1.jpg

然後,夾出薑片、灑上蔥花、辣椒末,滴些香油,增色並增味,

DSC_6135.jpg-1.jpg

接著上蓋再回蒸30秒,即可起鍋上桌。

DSC_6136.jpg-1.jpg

這道菜有陽光的味道、有農民的智慧、有濃濃的台灣味!醰香迷人又散發自然酸味的美濃瓜仔脯很適合煮魚湯,蒸魚也妙極了,和口味甘醇的破布子蒸魚各有千秋,各有各的好滋味。

PS:1 感謝宓宓小姐大方贈送美濃瓜仔脯。

     2 酸黃瓜、酸佛手瓜、等類似自然發酵農產品應該都可這樣做。

DSC_614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