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975果01.JPG

 夏日登山健行,在低海拔山路林道邊常會見一些果實醒目的藤本植物,若其果實顏色鮮紅欲滴,大小如黃豆,而且串串似葡萄,那十之八九是犁壁藤。(如上下)

A17_0985-1.JPG

再走近些仔細瞧瞧,若他的葉上寬下長尖,形如犁,那百分百就是犁壁藤,果實顏色吸睛葉特殊,說他是認識野生藤類植物最好的入門一點不為過。(如上下)

A20_2732果葉1.JPG

   

犁壁藤,又名千金藤,全株平滑,是防己科千金藤屬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以莖纏繞他物的方式朝上生長,沒得攀爬了才下垂。(如下)

A20_5841莖葉1.JPG

他的葉是觀察重點,互生全緣的單葉成兩腰較長的等腰倒三角形狀,像盾也像犁,因而得名。葉紙質,葉基偏平截而葉間稍鈍,長5~10公分,寬3~7公分,長4~5公分的葉柄著於上方的中央處而非邊緣,藤本植物中很少具有這種葉形者。葉脈由葉柄著生點向外輻射狀延伸,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葉面深綠葉背淺綠。(如上下)

葉1collage.jpg

花為複繖形花序,自葉腋萌生,有眾多淡綠白色小花,花真的很小,可能才0.2公分左右,要用放大鏡觀察,花期3~5月甚至到8月。他還有個特點,是雌雄異花且異株,雌花株較明顯、花開較多、花序梗較長,如果你看到整條莖上長了許多花序的,那一定是雌株。(如下)

A20_5877雌花0.JPG

雄株花序少而難找,花序梗短又每個花序只生2~3束花。(如下,雄花) 

A20_5920雄花3.JPG

雄花展開時隱約可見外圍有如果凍質感的萼片6~8枚突起。(如下,雄花) 

A20_5904雄花2.JPG

再往內是3~5枚綠白色花瓣,至於中央雄蕊柱有雄蕊6枚,就肉眼難辨了!(如上下,雄花) 

A20_5909雄花01.JPG

雌花雖然長得多,但花依然非常小。(如下,雌花序) 

A17_0969雄花5.JPG

萼片稍展時感覺中央有一顆球狀物(如下,雌花序)。 

A17_1001雌花2.JPG

(如下,將開的雌花序)

A17_1036雌花4.JPG

沒錯,那球狀物即是子房。(如下)

A17_1076雌花4.JPG

再拉近點看就比較明顯了!果凍狀的萼片3~5片,內層是3~6枚花瓣,中央球狀子房上有花柱3~6裂。(如下,雌花)

A17_1085雌花3.JPG

授粉後結果率很高,經常是整個花序結滿小核果(如下)。

A17_1017果01.JPG

小核果扁球形,表面平滑,初為深綠色。(如下)

A20_5845-果0.JPG

漸轉黃、轉橙,最後成熟時是鮮紅色,徑約0.6公分,果期6~8月,可能到10月。(如下)  

果2collage.jpg

犁壁藤生長在8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山坡林緣,果實艷麗奪目,葉形特殊到藤本植物少有,又是雌雄異花異株,相當有特點值得觀察。暑期假日上山不妨多仔細看看路邊,運氣好便能發現花果具在的犁壁藤,而且機會相當高。

_DSC2358果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