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4437.jpg-1.jpg

去年(2014)到現在因為台灣雨量偏少,也許是大環境欠佳激發了植物的危機意識,趕緊想繁衍後代,今年春天全台許多花木的開花狀況幾乎可用大爆發來形容,風鈴木、芒果、荔枝、櫻花、、、、比比皆是,串錢柳也不例外的趕上熱潮,開得燦爛無比。

    

我家前院這棵串錢柳種了快十年了,就今年花況最好,串串如奶瓶刷的鮮紅花穗,上上下下隨著綠葉掛滿枝枒,既奇特可愛又艷麗醒目。

A15_4438.jpg-1.jpg

串錢柳,又名垂枝瓶刷子樹,是桃金孃科瓶刷子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株高約3米,最高可達6~9米。有許多細長的柔軟分枝,先呈彎拱然後下垂如垂柳狀,姿態甚是優美。

A15_4433.jpg-1.jpg

串錢柳,是極佳的庭園景觀樹,也適合種在水岸邊,會呈現有有垂柳的效果。另有類似植物紅瓶刷子樹與串錢柳甚相似,串錢柳的枝條下垂不上揚,而紅瓶刷子樹則是枝條上揚不下垂。 

 

DSC_1498.jpg-1.jpg  

他整株光滑無毛,或者可發現僅有幼葉、花萼具絲狀毛絨。樹幹的樹皮厚而有縱裂狀,但不會層層剝落。(會剝落者則是他種類似植物,紅千層或白千層)

A15_4458.jpg-1.jpg  

株形如柳,葉亦如柳。長約8~10公分,寬不到1 公分狹線形或披針形的互生單葉,細長而先端銳尖,看來真像柳葉。

_DSC0748.jpg-1.jpg

葉質為革質,全緣無裂,新葉呈銅紅色,後來即成表面有光澤的綠色。葉面和葉背的顏色幾乎是相同的淡綠色,中肋清楚,側脈則較不明顯。 

A15_4450.jpg-1.jpg

他特殊的花最令人注目,呈密集圓柱狀的總狀花序排列,都是頂生於下垂小枝前端,花序長約 7~15 公分,像枝瓶刷子。

A15_4455.jpg-1.jpg  

花萼筒長約 0.3 公分,裂片卵形,上有細絨毛;花瓣卵狀三角形5枚,長約0.5 公分,先端鈍圓,有脫落性,花成熟後會脫落。

A15_4470.jpg-1.jpg  

A15_4444.jpg-1.jpg  

鮮紅色花絲長長伸出的雄蕊多數,長 約2.5 公分,點狀花藥,原呈紅色,打開後呈金黃點綴整個花序更亮麗。花期春至秋季,若環境適宜,秋季甚至全年也可能開花。

A15_4474.jpg-1.jpg  

A15_4446.jpg-1.jpg  

未開之花序如一球球的冰淇淋狀,

A15_4453.jpg-1.jpg  

開放時露出花瓣及漸漸吐出藏在裡頭的鮮紅花絲前端,而後花絲盡伸,亮出金黃花藥,呈現亮麗的紅色瓶刷狀。

A15_4449.jpg-1.jpg  

_DSC0205-1.jpg      

A15_4452.jpg-1.jpg  

穗狀花序結成的穗狀果序上蒴果密生,果實呈直徑約 0.5 公分的球形。果實看來好似像串起的古錢一串串,所以叫串錢柳吧!內有細小種子,可是在果實頂端裂開時常隨之掉落。

A15_4477.jpg-1.jpg  

A15_4448.jpg-1.jpg  

DSC_1942.jpg-1.jpg

除了紅花綠葉艷麗燦爛外,他也是極佳的誘鳥植物  ,常見一群群的綠繡眼忽焉而至,嘰嘰喳喳吸啄花蜜又忽焉而去,然後,再換另一批。

_DSC0874.jpg-1.jpg

_DSC0882.jpg-1.jpg

_DSC0888.jpg-1.jpg

還有紅嘴黑鵯、烏頭翁、五色鳥、大捲尾等也是必到常客,種上一棵串錢柳,你的院子會增加許多美麗和熱鬧氣氛。 

_DSC0896.jpg-1.jpg

_DSC0802.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