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1-1  

  這個春天全台瘋櫻花,公路塞爆、草皮蹂爛、櫻樹折斷、、、只因別人有則我一定得有,哪管是否靜得下心欣賞櫻花的美?熙熙攘攘中也能讓您感受幸福?或淒美?

DSC_0037  

其實,美的事物也可能一直在您身邊,簡單就可擁抱。幸福也是!可惜我們都急於想擁有沒得到的,而粗心忽略一直都存在的美或幸福。別人有美國我有美農、別人有日本我有知本、別人有加拿大我有加拿國小、、、、。

DSC_0472  

DSC_0038  

    很想為紫霧迷濛的平民版報春花~苦楝花發聲抱屈,博取多一點青睞及關愛,也推廣簡單易得的賞花活動。賞此花真的可以很平民,因為學校、公園、山坡、田園邊、行道旁、、、到處都有它的蹤影。

DSC_0604  

DSC_0040-1  

但是自三月初起,台東天氣陰雨不斷,難有好的拍攝時機。大約一個月的花期都已錯過,苦楝樹整株快長滿綠葉,繁花即將落盡,難現迷人紫氤。不禁嘆吟:可憐戀花再會吧!等明年囉!照片雖不算美,總是心意到了!沒有藍天來相挺,只好喬來藍山當背景。陰雨,就陰雨吧!一切隨緣囉!

DSC_0071-2 DSC_0080-1 DSC_0041-1  

    苦楝樹,楝科(Melia azedarach L.)家族,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琉球和臺灣本島。因其根、木材皆味苦,故俗稱「苦楝」,為落葉性大喬木,是四季分明的本土植物,又稱苦苓、紫花樹等,在台灣野外極其易見。其入冬落葉掉光,然後凋零乾癟,形同枯死。

DSC_0481  DSC_0479  

到了春天吐出新芽時,有浪漫的紫花如薄霧般籠罩;

DSC_0473DSC_0480    

春風吹過,小花輕柔飄落,猶如雪花,又稱四月雪;

DSC_0530 DSC_0566  

王安石詩曰:"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粉紫落英舖滿徑的感覺也詩意!

DSC_0561 DSC_0601  

夏天有優雅的樹形撐起寬闊的樹蔭;秋天苦楝的果實成熟由綠轉黃結了整樹;有金黃色的串串果實,所以也叫金鈴子,成了鳥兒的好佳餚。冬天落葉前還有變黃的葉色。種種美好的特徵,使其極適合作為造林樹、行道樹、公園樹。

DSC_0081-1 DSC_0505  

台東市的苦楝樹也很多,市區往北到卑南、初鹿路邊可見已不計其數。其中又以文化公園內之數株獨立大型苦楝最為典範!

DSC_0535 DSC_0581 DSC_0582  

苦楝,高約10-20 m,樹形傘狀,羽狀複葉二到三回,小葉對生,披針形,基部歪斜,葉緣有鋸齒,有時羽狀裂。

DSC_0546DSC_0552    

花期三至四月,淡紫色花呈圓錐狀,具香氣,滿樹繁花,非常美麗,且可入香。淡紫色的花瓣其實是花萼變成的,真正的花瓣在中央呈現深紫喇叭狀,開花時有帶點杏仁的特殊氣味。宋朝梅堯臣有詩詠花「紫絲暈粉綴鮮花,綠羅布葉攢飛霞」。

DSC_0608 DSC_0610 DSC_0611  

 至於台東花季為何如此提前?三月上旬即達最盛況?想是和櫻花、油桐花一樣,由南向北一路延燒吧! 。元代朱希晦詩 :【寄友】 雨過溪頭鳥篆沙,溪山深處野人家。 門前桃李都飛盡,又見春光到楝花。所以楝花該是在桃李之後。宋‧張蘊的《詠楝花》綠樹菲菲紫白香,猶堪纏黍予沉湘。江南四月無風信,青草前頭蝶思狂可見它確實開到四月且是為「青草前頭」先鋒樹。

DSC_0612 DSC_0616 DSC_0618  

苦楝在臺灣台東的卑南族人稱之為gamut,指具有香氣之意。祭師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好運。阿美族人和排灣族人都稱之為vangas,阿美族人以苦楝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如同西方的報春花

DSC_0627 DSC_0541  

    其實,苦楝,樹形秀麗不亞於櫻花,只是花形較小,且不若櫻花色嬌奪目,但卻比櫻花要珍貴有用。其性不畏潮風鹹土,生長快速,,可防風、抗旱,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材質優良,可作家俱,早期中國大陸如果家中生了女兒,往往喜預先栽植苦楝,以便在女兒出嫁時即砍伐製成箱櫃等以做為妝奩,故苦楝又被稱為「女兒樹」。這點我十分相信,家母曾告訴我,民國38年她結婚時嫁妝即是兩只苦楝木板製成的箱子!而其樹皮、枝幹、種子均可應用於醫藥以去溼熱,治蟲積、疝痛。又因植株易於生長,而種子味苦,葉與樹皮、枝幹、種子均有毒性等生長特質故極少病蟲害而易於繁衍!DSC_0497 DSC_0591  

    綜觀「苦楝」這落葉喬木,除了不能入菜外,幾乎可說是十全十美!(1)樹形優美強健。(2)綠蔭濃厚。(3)本身不易有病蟲害。(4)不畏潮風鹹土,栽植容易。(5)木材有實用價值。(6)苦楝素(kumujian)是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治一百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蚤和線蟲,可以拿來當作驅蟲與入藥。(7)花美具觀賞價值。(8)花朵香與果實可招引蜂蝶鳥雀,饒富生態意趣。(9)可做為觀察節氣變化的重要指標。至於開花時一樹紫花的唯美浪漫,更是令人感動激賞!唯閩南一帶,因方言諧音「可憐」的聯想,被視為不祥的植物,令人為它抱屈!由於台灣土宜適合苦楝生長,它曾是早期農村、路旁或野地到處可見之樹種,濃厚之鄉土氣息,常遭人與愛戀鄉土象徵有所聯結。是否該為它申訴,並賦予新的意象或意涵?例如:苦練!例如:台灣精神 !

DSC_0603 DSC_0478 DSC_0568 DSC_0592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