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038-1.JPG

住鄉下,附近都是果園,屋子的外牆又是白色,所以夜間常因為路燈或廊燈引來趨光性的昆蟲,尤其春夏之際,這黃豹天蠶蛾,就偶爾是早晨打開門後映入惺忪眼簾的驚喜。 

A17_5373-1.JPG

因為他實在太艷麗了!全身披著黃色彩衣,又有特別的斑紋搭配,說他艷如歌仔戲演員的龍袍,卻又有點脫俗的感覺。

A17_5384-1.JPG

許多夜行性蛾類給人的印象都是顏色灰暗,但也有些在夜間出沒活動的蛾類有著鮮豔的雙翅,鱗翅目的天蠶蛾科便是其中之一。天蠶蛾科共同的特徵是1.上下翅共有四個眼紋。2.上翅尖端如蛇頭的形狀。應該是為保護自身不受鳥類攻擊的擬態演變吧!

A17_5372-1.JPG

例如紅目天蠶蛾也是如此。(如下)

A17_7587-1.JPG  

黃豹天蠶蛾,展翅約7.5~9公分,翅背面黃色,上下翅中央偏上方各有一個擬眼紋。圓形眼紋中央白色,白色上方有一黑色細紋,然後又框以黃、褐色,線條鮮明長得像四個甜甜圈。

A20_6034-1.JPG  

除了眼紋還有斑紋,雙翅近基部各有一條彎曲紅色帶斑,翅面中央還各有兩條橫向波浪狀黑色斑紋。上翅接近頂角處,有一淺褐色斑塊,他的下方還有一個短短的紅斑。(如下)

A20_6021-1.JPG

雄蟲觸角羽毛狀,雌蟲則櫛齒狀。雙翅腹面和背面紋路相同,只是顏色較淺。(如下)

A20_6054-1.JPG

A17_5380-1.JPG

身體也呈黃色,背面有橫紋,側面有褐色圈點狀小紋(如上下)

A20_602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